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李杨 金歆竹)连日来,国内多地优化了疫情防控管理措施。从旅游平台数据来看,进入12月火车票、机票预订量均呈上涨趋势。种种防疫优化措施,利好群众出行、生活、工作,但是疫情并没有结束,又逢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这个时候个人疫情防护变得尤为重要。

 

12月5日晚,海南三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称,即日起,对省外来(返)三亚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理。消息发布后对三亚旅游市场带来明显利好。

某旅行平台数据显示,12月5日,全国飞往海口的机票出票量较上周一上涨了63%。飞往三亚的机票出票量上涨55%,海南省酒店订单量较上周同一时间上涨了21%。

昨天(12月6日),三亚某酒店电话咨询量和客房预订量大幅提升,电话咨询主要关注落地三亚以及入住酒店的要求和政策,酒店市场公关部总监徐翔宇说:“从酒店方面来看,我们能感受到无论是客人的咨询量还是预订量都有了非常显著的提升。截止到6日晚上6点的预订量比前一天增长了三倍左右,客人集中问到进入三亚的疫情防控政策,还有很多针对12月以及春节期间的预订疑问。”

徐翔宇表示,酒店正在积极备战年末消费市场,同时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酒店客人和员工的健康。“酒店会积极应对各种挑战,一方面是紧抓疫情防控,在符合三亚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另一方面积极复产,在保证我们客人和游客安全的前提下,为年底市场的恢复做准备。”

为了在疫后充分释放客源地及周边消费潜力,重振旅游市场,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将持续开展以“轻松到三亚”为主题的疫后旅游市场振兴活动。通过政府牵头、企业共同投入、平台高效联动,积极推动旅游消费收入逐步增长。

进入12月后,综合多个出行平台的数据来看,火车票、机票预订量均呈上涨趋势。某出行平台工作人员陈理楠介绍,本周平台上国际机票搜索同比增长120%,国内机票搜索热度同比增长约两成。从数据来看,随着国内防疫政策不断优化,老百姓的出行和出游意愿也在不断提升。

“广州防疫政策发布后,广州的搜索量增长了300%,相关门票周边游业务的入口浏览量分别增长了255%和156%。此外,12月1日到4日,国内机票的单程均价为863元,环比上周同期增长15%,同比去年上升了40%。像深圳、上海、广州、北京等这些传统热门城市之间的航线,在这一周上涨体现尤为明显,排名前10的就来自这些城市之间的通行。”陈理楠说。

进入四季度以来,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在国际航线上增投运力。随着国际客运航班有序恢复,国际航线热度正在不断提升。近日,国航、东航、南航均表示公司将继续逐步增加和恢复国际航班。

某航空公司深圳分公司销售部经理表示:“我司今年以来积极推进国际航线的护航工作,先后恢复了深圳-雅加达、莫斯科、迪拜、新加坡等4个国际航点,国际市场在逐步恢复,整个航班量、旅客流量都在成倍增长。”

招商证券交运行业首席分析师苏宝亮认为,随着近期我国出入境政策的调整,国际机票预订量也将继续增加,预计12月部分国际航线机票预订量有望翻倍。

苏宝亮表示:“今年冬春季的国际航班同比增长105%,航班量增长较多,是和航空需求相匹配的。所以说目前来看,国际航线的恢复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防控措施优化提升了旅客的出行意愿,但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出行、文旅行业仍面临挑战。陈理楠表示,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给旅游市场确实带来了一些刺激作用,但出行之前一定要了解出发地和到达地相应的政策,尽量减少聚集。“比如说,离开出发地时需要什么样的核酸日期,到达地有没有要求落地后再做一次核酸,这些政策提前了解有助于您心里有数。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还是建议消费者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在人群密集区聚集,同时公共场所还是建议大家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一定程度上避免感染风险。”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提醒,大家出行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对于目的地的选择也不要过于盲目。

“我觉得对于每个旅游者来讲,这三年养成的良好防护手段,比如勤洗手、戴口罩,需要在旅游过程中加以保持。此外,在选择目的地的时候,还是不能太任性,建议还是要尽量优先选择一些,在这三年疫情防控过程中做的比较人性化,基础设施比较好的地方。”刘思敏表示。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