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 张棉棉 张筱璇)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即将择机发射。按计划,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不仅要完成上行物资的使命,还将承担实验支持的职责。上行的物资中包括实验载荷,将在空间失重环境下开展科学实验,对一些前沿的航天关键技术进行验证。而此前发射升空并完成交会对接的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也已经相继展开实验或调试工作。未来十年,中国空间站将开展上千项科学实验。

 

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分别在今年7月底和10月底发射升空,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应用发展中心主任张伟告诉中国之声,从以往在神舟飞船上做实验,到现在有空间站专门的实验舱,空间科学实验的规模大幅提升。

张伟说:“在飞船上的时候,一次做几个项目,最多十几个项目。我们过去二十多年做了总共近一百项实验,现在我们未来十年就要做一千项实验,相当于一年就希望能做近百个项目,这就是一个量的飞跃,规模大得多了。每个方向都系统地规划了一系列实验,覆盖面肯定非常广,实验的安排也比较系统化。以前比如材料样品我们每次只能上一个,或者做完回来分析的样本数不够,现在我们一次可以给三管样品或者更多,回来以后可以反复地研究,在天上也可以反复地实验,这样就有一些实验重复性,更稳定,更有利于成果产出。”

中国空间站的科学实验任务将随着后续实验装置和样品等陆续搭载上行,逐步开展。问天实验舱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支持开展多种类植物、动物、微生物等在空间条件下的生长、发育、遗传、衰老等响应机理研究,已经有部分幼苗在这里长出。而梦天实验舱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学研究。张伟透露,目前已经有超过25个项目正在天宫空间站开展,其中包括研究微重力对植物细胞、骨细胞、肌肉细胞等的影响及其适应机理,开展蛋白质结晶实验以更好地进行药物设计,利用无容器材料科学实验柜进行多元金属合金等材料的深过冷凝固机理研究及热物性测量。通过梦天实验舱搭载升空的8个科学实验柜,也正处于调试阶段,地面的科学家通过实时下载的参数了解实验柜的运行情况。

“8个实验柜都要分别调试,成功了以后,再陆续把实验放进去开展。实验柜的研制方科学家要在运控大厅里和空间站交流。空间站的设备参数可以实时下载下来,科学家可以看这些参数,哪些是不是到位了,看这些指标是不是达到了预期的要求。”张伟说。

中国空间站将为人类的空间科学实验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张伟介绍,面向国际征集的19个项目正在陆续推进,未来还将征集更多的空间科学实验项目,同时也面向青少年征集科普项目。他说:“通过联合国外空司征集过项目,选出了9项,然后通过中欧联合也征集过,选出来10项,19个项目还在进一步做工作,后面还要征集,希望更多国家、更多科学家参加进来。我们有个设想,未来可能会面向全国来征集科普项目、青少年的项目,在空间站实施。也可以利用我们的实验柜,利用空间站的空间来做一些特别有意思的实验,让青少年参加进来。”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