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字货币系列调查]禁而不绝的交易所

2018-05-03 0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比特币、ICO、区块链,这些名词就算没炒过数字货币人,从新闻中也会听过一二。作为数字货币的领头羊,比特币的风潮可谓疯狂,从一枚币值2分钱到最高时的12万人民币,让所有人目瞪口呆。因数字货币涉嫌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2017年9月,央行等七部委下发《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要求任何机构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红极一时的火币网等交易平台一度沉寂。

  但这些平台却随即在境外成立网站,以境外公司的身份继续向大陆用户提供数字货币业务,还违规开设了像期货一样的“合约交易”。针对数字货币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揭秘数字货币背后的秘密。

  2017年9月4日央行等7部委联合下发文件,虽然各大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一度关停,但在比特币价格不断走高的刺激之下,仍有企业选择顶风而上。来自沈阳的李先生早年在OKCoin交易所进行比特币交易,在国家禁令下发后,OKCoin将所有用户数据和数字货币都转移到了号称在境外设立的OKEx交易所。

  李先生说,转移平台后的最初一段时间,他们只能用自己持有的比特币换其他数字货币,进行币币交易,后来可以进行比特币的合约交易,结果第一次合约交易,他损失了30多个比特币。“比特币的持有者往往对比特币交易不感兴趣,不愿意用比特币去换垃圾币,后来开放了期货合约,比特币没利息,就误入了这样的操作。”

  

  合约交易图表

  像张先生这样被爆仓的人发现自己的损失并非运气差,而是OKEx的交易曲线有问题,他们通过互联网走到一起,希望向OKEx讨个说法。

  同样在平台进行合约交易的杨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名为“合约交易”,但实际上他们进行的是数字货币期货交易,可以利用杠杆成倍地扩大投资结果,但交易的关键时刻,服务器居然开小差,让投资者蒙受巨额亏损。开小差时间可长可短,短则十几秒长则半小时,不能平仓也不能开仓,这时客户分分钟走向地狱。

  杨先生认为,OKEx作为数字货币期货交易平台,既没有相应资质,也没有任何监管,而且在国家要求禁止进行数字货币交易时,只是名义上把公司搬往海外,号称总部在伯利兹,团队在香港,但实际上依旧在北京运营整个公司,而且用户也几乎全是中国人。

  

  

  号称伯利兹注册的OKEx有大量人民币交易,却没有一单法币交易

  OKEx交易所除了涉嫌违规进行期货交易外,还在国家明令禁止法币与数字货币交易时,为此其专门开通一种名为“点对点”交易的方式,让用户将自己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的账号收款二维码上传至网站,之后OKEx作为中间商撮合,让买币者直接扫描卖币人的二维码付款,确认后再兑付数字货币。

  之后OKEx还开通了“指数交易”,指的是根据国际市场数字货币价格,直接向平台进行购买或出售数字货币,只不过买来的数字货币不能提取,只能在它这里二次交易。OKEx客服表示,指数交易是个人与商家的业务,购买的币没法转出,只能作为投资理财使用。

  比如到一家股票交易所去买股票,但这家交易所既参与发行股票,本身还是盈利企业和期货交易所,同时它还是一家证券媒体,负责发布新股资讯,而交易软件也是它做的,而且与正规机构不同,还没有监管单位能管,顾客买的货必须留在那里没法交割。另外,它还号称是一家境外机构,买卖出了问题去找境内的兄弟企业,境内兄弟企业表示也不能负责,要不去境外维权试试?

  据记者调查,这家注册地为中美洲国家伯利兹,总部在香港的OKEx交易所,微信、微博的注册号,都是一家名为“北京烽火创杰科技有限公司”的境内企业,而且大部分技术团队就在北京。但七部委联合发文禁止,为什么OKEx仍能在境内从事业务?

  杨先生等人发现OKEx涉嫌违规进行数字货币交易后,先后向公安、工商等部门反映情况,但由于数字货币太过于专业,一些基层部门也没有相应的执法先例。国家规定不应该销售数字货币,但OKEx还在国内,告他超范围经营,工商机关回执说只能向上反映。向派出所报案,但明确给予了不立案调查的回执,解释是金融局已介入,金融局回复说会约谈总经理徐明星,在没有约谈时,上地派出所认为他的经济行为公安机关并不能给出是否立案的证据。

  在与OKEx的客服沟通过程中,对方多次表明自己是一家“境外企业”,与国内注册的OKCoin公司没有关系,但根据维权者在北京上地的OKCoin公司拍摄的宣传照发现,OKCoin团队技术部称自己完成了OKEx的几乎全部业务。

  

  在OKCoin北京总部投资者拍摄到的团队宣传却写的都是OKEx的项目

  该公司网页上公布的海外分站电话,位于爱尔兰和俄罗斯的两个号码根本无法接通,香港和新加坡的号码无人应答,只有针对境内的400电话有客服响应。

  投资者认为,境内的OKCoin和OKEx是一家公司,伯利兹注册只是一个“出口转内销的噱头”。

  针对反映的问题,记者多次向OKEx提出采访要求,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而OKEx在境内的北京烽火创杰科技有限公司,也因登记地址无法联系,而被工商部门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