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河北武安变相鼓励焚烧秸秆 乡镇组织统一安排

2014-12-11 07:4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邯郸12月11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农作物收获之后,把秸秆焚烧销毁,是前些年不少农村地区的常见做法。不过,这样的处理方式因为污染空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在不少地区是被禁止或者限制的。

  进入冬季,华北多地接连遭受雾霾天气困扰,作为环绕京津的河北省一直以来也是国家防治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然而在河北邯郸武安市,当地出现大面积焚烧秸秆的现象。有村民反映,这些焚烧行为是在村里的统一安排下集中时间进行的,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鼓励。

  早上9点,记者来到武安市石洞乡坦岭村。距离村子还有一段距离,空气中弥漫的焚烧气息已经越来越刺鼻。村外的土地里,到处是被烧过的痕迹,这让冬日的田野显得更加荒凉。

  在村口路旁的田地里,一位村民正在把地上的秸秆收拢在一起,准备点火焚烧。

  村民:现在村里已经通知了叫烧呢,这才烧呀。昨天村里已经广播了叫烧。

  记者:就是昨天村里广播让烧是吧?

  村民:恩,不烧以后就不叫烧了。

  该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委会委员证实了村民的说法,他向记者介绍了村里广播的内容:

  村委:喊得内容就是,从今天开始五天时间,上级领导安排,把这个秸秆焚烧。现在已经烧了一多半了。

  记者:我看那边又冒烟了?

  村委:嗯,又点了。

  向冒烟的方向望去,一位村民已经把秸秆点着。通知焚烧秸秆的不只有坦岭村嘛?百官村与坦岭村挨着,同样属于武安市石洞乡管辖。在百官村,同样有村民正在焚烧秸秆。

  村民:那是我刚才烧的。反正大队说今天是最后一天,明天就不让点了。昨天下午有通知了一遍。

  记者:大喇叭上吆喝?

  村民:嗯。

  村民:过了这三天就不让烧了。

  那么,此次焚烧秸秆会不会是石洞乡的统一要求呢?记者以村民的身份拨通了石洞乡政府办公室的电话,询问现在是否可以焚烧秸秆,工作人员称可以。

  记者:可不可以烧秸秆?

  男工作人员:可以。

  记者:烧到什么时候呢?

  男工作人员:烧到26号吧。

  记者:现在烧秸秆能烧吗?

  女工作人员:到下午四点以后烧,下午四点以后,中午十点以前。

  焚烧秸秆的现象并非只在石洞乡存在。记者沿省道314线走访发现,在武安市的冶陶镇、徘徊镇等均发现有大面积秸秆焚烧现象,道路两侧的农田里,铺满了秸秆燃烧后留下的灰烬。冶陶镇固义村村民介绍,

  村民:牛头、冶陶都点了,再往远处咱看不见了。就那两天,那时候污染啥也看不见。那两天都是烟,点的都看不清了都。

  据了解,此前几个月,武安市曾经采取非常严格的禁烧措施来防控秸秆焚烧行为。今年10月,当地媒体曾报道称,“武安市以高压态势严查秸秆焚烧行为,全市有近3000人投入到秸秆禁烧工作”。仅仅一个多月之后,当地秋季禁烧时间结束,焚烧秸秆随即死灰复燃。其中的原因是什么?环保部门又是如何表态的呢?

  武安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杜绝村民私自焚烧秸秆的隐患,近期武安市正在进行秸秆清运工作,要求各乡镇统一组织,将堆存在田间、地头、沟渠内的秸秆进行清运。但在实际工作中确实遇到了资金少、人手紧和监管难等困难。

  环保局负责人:涉及到那么大面积,那么多的人,谁去点一把,那就是一把火。不是我们政府下个文件,乡里边开个会,给村干部开个会,向老百姓一广播,大家都清运完算啦!不是一句话就办的事儿。

  从市到乡,再从乡到村,清运任务层层分解。最终,清运任务落在了村民头上。然而,对村民来讲,焚烧无疑是清运秸秆最省时省力的办法。不过,当地此前几个月的禁烧政策比较严,村民们根本不敢烧,否则会被罚款甚至拘留:

  村民:把你这个人抓走去,拘留15天,罚你1万。

  据报道,在刚刚过去的秋季禁烧期间,武安市此前全市有近3000人投入到秸秆禁烧工作,禁烧期间天天不定时段,到各乡镇巡查。然而,村民反映,最近一段时间,巡查的人不见了。

  村民:那两天检查的转呢,谁也不敢点。

  在冶陶镇牛头村,记者看到,“点火一把,罚款一千,拘留十天”等标语随处可见。然而,设在村头的禁烧指挥部空无一人,门口堆满了垃圾,俨然成为一座小型垃圾场。

  村民:冶陶镇的。

  记者:冶陶镇的,你们那边的秸秆都怎么处理呀?

  村民:秸秆都点了。

  记者:让点吗?

  村民:不让点,今天快点完了。各户点的呗,偷偷摸摸点的。原来到处是秸秆,冒一次烟1000块钱,拘留10天。

  记者:现在管的不是那么严了?

  村民:唉!对对对!又偷偷点了。

  对此,武安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禁烧工作抽调了大量工作人员,且需要加班加点,无法形成常态。现在全面禁烧的阶段性工作已经结束,监管上确实有些放松。

  环保局负责人:有的村上有人烧,可能有这种现象。但是村上,紧的那段时间,9月、10月份和11月,紧的时候可能说,你别烧啊!现在有的村干部可能松懈了,就是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现象我认为是不可避免的。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