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于11月24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昨天(25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迪亚斯-卡内尔举行会谈。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古巴共和国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古关系的联合声明》。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11月26日播出:《中古元首会谈,如何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专访中国驻古巴大使马辉》。

 

2022年11月26日,中国驻古巴大使马辉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电话专访(图片来源:中国驻古巴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刚刚成功访华,这也是党的二十大后首位访华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元首。11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迪亚斯-卡内尔举行了会谈。马大使,古巴当地近日对迪亚斯-卡内尔访华有怎样的评价?

马辉:我觉得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形容古巴方面对此次重要访问的反应和评价。

第一是“荣幸”。迪亚斯-卡内尔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和古方多次表示,对能够成为首位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后访问中国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元首深感荣幸,这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古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两国关系的特殊友好。

第二是“振奋”。古方积极评价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在新时代十年以来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他们认为,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是对世界上所有进步力量的鼓舞。同时,古方对双方此次有机会能够共同绘就两国合作的新蓝图,进一步推进各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充满了期待。

第三是“友好”。中古双方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彼此都是老朋友。这次访问为双方重温两国传统友谊、深化两党共同理想信念、巩固在国际问题上的广泛共识以及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提供了一次重要的机会。

马辉: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发表《中古之间:情义之地》文章,指出古巴是拉美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中古情谊可谓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在迪亚斯-卡内尔主席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古巴媒体24小时滚动式、全景式报道迪亚斯-卡内尔主席访华情况,应该说相当关注,引起了积极的反响。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我们注意到,习主席在同迪亚斯-卡内尔举行会谈时强调了不论国际形势怎么变,中国同古巴的三个“不会变”。马大使,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背景下,您如何理解这三个“不会变”?

马辉:首先,这三个“不会变”再次彰显了新时代中古关系特殊友好,以及中古携手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向外界传递出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古巴的强烈信号。

当前,古巴在迪亚斯-卡内尔主席和古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正在稳步推进经济和社会模式更新。但受美国对古巴封锁、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冲突以及飓风自然灾害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古巴经济和民生改善面临一些困难,特别是在能源和电力领域表现尤其突出。作为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中国对古巴的困难感同身受。习主席在会谈中指出,社会主义事业从来都是在奋勇开拓中前进的,我们坚信古巴同志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同时,中方也会一如既往地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所以,三个“不会变”进一步体现了中方对古方的坚定支持,也体现了我们两国关系的深度和广度。

中国援助的家庭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已经安装到古巴偏远地区农村,帮助身处古巴电力系统以外的农村家庭用上了电(图片来源:中国驻古巴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我们看到,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的双边文件中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和务实合作等文件。中古务实合作目前有哪些实实在在的成果?接下来面临哪些新的机遇?

马辉:迪亚斯-卡内尔主席这次访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长期以来,中古始终秉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目的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比如中国利用无偿援助帮助古方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今年上半年,中国利用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援助古巴5000套家庭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还有25000套节能灯具,帮助身处古巴电力系统以外的偏远地区农村家庭用上了电,使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那些农户通上电以后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未来双方可进一步加强在生物技术、可再生能源、农业、通讯等共同关心领域的合作,使务实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和福祉。

2022年9月2日,2022年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科技创新论坛(简称“中拉科技创新论坛”)以视频方式举行(图片来源:中国-拉共体论坛官网)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中古之间的合作在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中起到怎样的重要作用?您如何看下一步中拉合作?

马辉:古巴是西半球也是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在拉美发展对华关系中一直走在前列。当前,中拉合作不断升温,2021年中拉贸易额超过4500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双方合作是宽领域的,不仅包括基础设施合作,也包括贸易合作。比如智利著名的车厘子、乌拉圭的牛肉都输华,丰富了中国人民的餐桌和生活。

中拉合作本质上是发展中国家合作,也就是南南合作,我们坚持的原则是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目的是实现共同发展,这样做顺应世界大势和历史潮流,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我相信,古巴作为在拉美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古合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将为中拉整体合作带来积极示范作用,增进地区国家对华合作信心,推动中拉关系在新时代取得更大和更高水平的发展。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