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英国超市将对塑料袋收费 三分之二消费者认为应免费提供

2015-09-23 12: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十月五号开始,英国超市将对塑料袋收费,每个5便士,约合5毛人民币。不过调查显示,约有三分之二的英国人认为:超市应该免费提供塑料袋。

  从今年10月份起,在各大零售商店购物的顾客可能会自带重复使用的便利袋,因为英国政府将对塑料袋进行收费,每个大约是5P。雇佣超过250名员工的零售商将从10月5号对塑料袋进行收费,不过令职员和顾客们感到困惑的是,有很多商品是例外的。根据上述规则并颁布的指南说明,散装水果或蔬菜使用的塑料袋是不收费的。此外,活的水生动物以及刮胡刀片等器具使用的塑料袋也是不收费的。只能用来装未烹饪的鱼或鱼产品、肉或肉产品、家禽或家禽产品的塑料袋也不收费,如此复杂的规则,在下个月顾客结帐的时候,很有可能会引发相当大的困惑。

  其实塑料袋收费在英国并不是刚刚开始,威尔士从2011年起就被实行了塑料袋收费政策,从那时起塑料袋的使用就下降了71%,由此节省下来的钱主要流向了慈善机构。在威尔士自塑料袋收费计划开展以来,大约已经有2000万英镑被节省,塑料袋收费是由英国环境部拟定的,食品和农业事务中心旨在终止不必要的塑料袋消费,而购物塑料袋每年产生的成吨垃圾对自然环境起了严重的破坏作用。

  对于塑料袋的收费政策有批评声音指出,为什么只在大型超市和购物中心实行,而不向中小型便利店推广?政府辩解称,为了减少政府的归管负担,中小便利店如果愿意实行类似政策,当然是受欢迎的。

  根据最新的调查显示,有2/3的英国顾客认为,超市应该免费供应可回收或生物可降解的一次性购物塑料袋,26%的调查者倾向于同意不收费观点。另一个问题是,在购物时愿意选择提供生物可降解、可回收的塑料袋的商店,还是选择传统生物不可降解不可回收塑料袋的商店,其中有59%选择前者,只有3%来选择后者。不仅如此,调查还发现,有57%的调查者一直都将购物塑料袋在作为垃圾袋或者是日常的用途进行二次利用,27%的人也经常这样做。

  因此,专家认为,很多购物袋可能还是会进入开放式的环境,飘荡沉浮数十年,单靠回收还是不够,在开放式的环境当中,这些塑料袋必须是生物可降解的,这样才对环境保护产生根本性的推动作用。(《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

编辑:朱琪

关键词:英国;购物袋;收费;超市;零售商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国土豪学生公寓内设电影院健身房

英国利兹市的一处学生公寓可以和豪华酒店媲美。这里的配置绝对一流,包括超大卧室、大屏幕电影院、游戏室、设施齐全的健身房、学习室以及公共区域等。

2015-09-20 11:39:00

泰国母子炫富成瘾走红网络 土豪们的任性创意

美富翁斥5亿美元造太空旅馆  2006年4月,美国旅馆业富翁罗伯特·比格罗向美国宇航局(NASA)购买了“充气太空舱”技术,并计划投资至少2.8亿英镑(约合5亿美元),打造一座环绕地球轨道运行的太空旅馆。

2015-09-18 15:05:00

英国去年国防安全出口超185亿美元 欲提升竞争力

英国是世界上第六大武器出口国,2014年英国国防和安全产品出口额总计超过185亿美元。然而,迈克尔·法伦希望英国在国际军贸市场上能更具竞争力。

2015-09-17 14: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