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和中亚国家山水相连,友谊深厚,命运与共。习近平主席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未来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

建交31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始终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典范。2022年,六国元首共同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国同中亚合作机制应运而生,中国中亚关系和地区发展愈发生机勃勃。

 

4月23日上午,满载100标箱百货商品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中亚五国)十周年纪念号启程前往哈萨克斯坦。去年,通过义新欧班列的中亚五国进出口额达到75.49亿元,比2013年增长17倍。

义乌市某运输企业运营副总裁叶秋然:从货物品类上来说,我们也由原先的以义乌小商品为主,已经更新替换到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纺织、建材这些,从货值上面都有一个从量到质的变化。客户到中亚,基本上就是选择我们班列作为首选。

如今,过境中亚的中欧班列已经累计开行近6万列,与此同时,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吉乌公路、中塔公路等战略性大项目也相继实施,一系列实打实、沉甸甸的合作成果,生动诠释了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交往真谛。

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和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哈米多夫:中国作为贸易的促进者和整个中亚地区的主要投资者,正在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在中亚地区实施的项目,有助于使该地区连接更加紧密。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说,中国与中亚五国持续深化务实经贸合作,构建了内涵丰富、充满活力、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

束珏婷: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提前实现700亿美元贸易目标,今年1-3月贸易额同比增长22%,发展势头强劲。同时,贸易结构更加优化。越来越多的中亚优质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一批大项目成功落地,助力中亚各国产业升级、互联互通和民生改善。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中国与中亚国家持续强化守卫和平的防护盾。

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于骏: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跨国有组织犯罪,共同维护了地区的和平稳定。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对方仗义执言,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机制内密切配合,共同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中国和中亚国家唇齿相依、安危与共,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推进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对双方和地区和平发展都至关重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得到中亚国家积极响应和支持。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秘书长萨雷拜:随着全球发展,我们需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各项原则,我们期待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取得进一步发展,包括在政治、经济、人文等方面,这也将有利于整个亚洲的发展。

5月18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将在陕西西安主持召开中国—中亚峰会,中亚五国元首来华参会。各方期待,此次峰会能够助力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谱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这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峰会将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开启双方合作新时代。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