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马喆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到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中国—中亚峰会新闻中心昨天(16日)举行首场吹风会,介绍峰会亮点及相关情况。

 

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于骏介绍,作为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开篇之作,中国—中亚峰会看点多、亮点足,值得期待。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将是本次峰会的最大亮点。

于骏:习近平主席将就新时代应该如何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深刻阐明中方立场,并着眼六国合作的长远发展提出系列倡议主张,宣布多项务实行动举措,全面规划中国—中亚合作的行动方向,可以说是干货满满、意义深远。

此次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还将就机制建设、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就深化中国—中亚战略互信和重点领域合作达成系列重要共识。六国元首还将共同签署重要的政治文件,见证签署多项合作文件,涉及经贸投资、互联互通等多个领域。

于骏:以更团结的姿态、更高效的协作、更务实的合作,携手迈入中国—中亚关系的新时代,为各自发展振兴增添强劲助力,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峰会期间,中方将举办近20场双边和多边活动,以及“中国—中亚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中国—中亚青年艺术节”等多场独具特色的配套活动。

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二级巡视员杨晓军:习近平主席将与中亚国家领导人携手擘画新形势下中国中亚合作新蓝图,这将为工商界开启合作新征程指引方向、提供遵循。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