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两会特别策划《团结奋斗开新局》,今天(9日)推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当前宏观政策发力重点,既有利于扩大当前需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又有利于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伊始,一批重大工程拉开序幕,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成为各地撬动经济“开门红”的有力支点。全国人大代表李克坚表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必须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李克坚:将拼经济、拼发展定为今年工作的主旋律,着力抓项目、稳投资,树牢大抓项目导向,力推项目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李峰表示,要坚持精准有效的投资导向,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李峰:优化债券(资金)投向,不撒“胡椒面”,重点支持在建和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

投资方向上,全国人大代表张水波建议:我们要补一些短板,包括新能源结构化的调整,农村的水利水电,保证我们的绿色食物以及粮食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洪庆:全力推进“山水蓄能三峡”工程建设,着力构建以绿电产业为引领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全国人大代表杨剑宇表示,要超前部署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底座。

杨剑宇:要适度超前、规模部署5G、千兆光网等通信网络,创新布局绿色智能的数据与算力基础设施。

扩大民间投资是稳增长的需要,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需要。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上海,民建)表示,要加大民营资金和社会资金在基础设施投资中的比重。

杨成长: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产生的现金流,优先用于偿还民营企业的或者社会资金所要求的债息的支出。

全国人大代表李建卫认为,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到盘活存量当中来。

李建卫:对于长期闲置但具有较大开发利用价值的项目资产,国有担保体系应该给予民营经济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尹建敏:进一步深化负面清单制度改革,严格落实“非禁即入”“非限即入”要求,消除投资过程中的隐性壁垒。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表示,稳定民间投资预期是关键。

黄茂兴:在投资的社会责任效应和资本投资收益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制度明确。

此外,推进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的优质项目需要一定的金融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陈军:国家在今后一段时间延续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政策,特别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系列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郑育峰:建立健全金融资源要素保障工作体系,推动重点领域重大项目融资需求与银行贷款、社会资本、专项债券、险资等金融服务精准匹配。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