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温超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外出考察前往陕西延安。在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总书记指出,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大有前途。如今的南沟村特色产业兴旺,苹果已经成为乡亲们增收的“幸福果”,映红了越来越宽的致富路。

 

春节期间,喜庆热闹的腰鼓、唢呐声响彻南沟村。村里的秧歌队用传统“沿门子”的方式把新春祝福送上门。秧歌队队员拓振东介绍,在陕北,人们把秧歌队挨门逐户拜年称为“沿门子”。

拓振东:秧歌拜大年是我们陕北特有的习俗,搞这个活动,把节日的气氛能给烘托出来,把我们的祝福能送给千家万户。

村民赵永东的家门口贴着春联和福字,桌上摆着红彤彤的苹果。看到秧歌队朝自家走来,赵永东出门迎接。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南沟村的苹果园,向现场采摘的果农了解苹果收成,同老乡们亲切交流,并采摘了一个红红的大苹果。总书记说,陕北的气候、光照、纬度、海拔等非常适宜发展苹果种植。赵永东是当时现场交流的果农之一。

赵永东:总书记到这里来了,跟我们这些60多岁的农民交谈这么长时间,拉心底话,就是实实在在为人民谋利的,始终心中装的是农民,我特别感动。

去年,赵永东和老伴儿一边打理自家的二十亩苹果园,一边在南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务工。仅仅依靠苹果,赵永东去年就有近六万元的纯收入。最近,他正琢磨给苹果注册新商标,到互联网上开拓市场。

整个南沟村去年的苹果种植发展到了3100多亩,产品销往40多个城市。村委会主任张润生介绍,新的品种和管理技术,不仅使产量翻了一番,还让苹果的品质大幅度提升。

张润生:下一步,我们还要提升苹果产业的机械化水平,引进智能割草机、无人机喷药、开沟施肥一体机、升降修剪等现代化高效作业设备进行标准化管理,产出更好的苹果,提高苹果的经济效益。

南沟村驻村干部张光红说,村里拥有现代农业、劳动教育、乡村旅游三大业态,通过发展产业、流转土地、入股分红等,带动村民收入持续增加。

张光红:我们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我们的苹果产业,进一步搞活乡村旅游,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的机会,力争在2023年使南沟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000元以上。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