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吉林市台记者冯馨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霜降已过,秋粮归仓按下快进键。在吉林省吉林市,水稻、玉米收获已进入冲刺阶段,大绥河镇的“海归”种田人曹曦和乡亲们迎来4500亩的收获。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丰收季》,本期推出:《稻田里的奥数题》。

 

这是33岁的曹曦最忙活的一个月。3900亩水稻熟了,600多亩玉米也该收了。月初到现在,曹曦一遍遍走到地边、下到地里。

曹曦:这块地就是稻花香的基地,今年的产量非常不错,大概一公顷能达到七吨。今年是大有收获的一个年头。

曹曦从吉林一中奥训班、厦门大学金融系到英国爱丁堡大学金融运筹专业,如果不出意外,这是离家越来越远的一条路。2015年,曹曦搁置了手头的工作。当时,他在巴西的事业已走上正轨。

曹曦:首先对家乡割舍不了。当时觉得这个行业有发展,对农业的理解和感情加深了,开始一点点投入。

离不开家乡,那就把根扎得更深。到2017年,曹曦有了年轻的团队,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农业科技公司。那一年,他流转了1500亩土地。

曹曦:当时是农民拿土地入股到我们合作社,他们也都不是很理解,我们流转土地几千户,刚开始就几十户跟我们合作。

记者:当时一户一户谈的?

曹曦:对,我们一户一户去谈。现在我的4500亩地里有3200亩左右是高标准农田。随着土地的增加,就更能增加整个机械效率、耕种效率,单位面积的费用就会减少。

记者:从金融学的角度已经算好了一笔账。

曹曦:对,我们的边际成本就比较低了。我们也要按规模去扩大土地,以销定产才更有效率。

除了种地,曹曦还涉足民宿、果蔬采摘、研学。

曹曦:农业绝对是我想干一辈子的事。我可以带动更多的村民去致富、去就业。

这里是吉林省,以2%的国土面积贡献了5.92%的粮食产量,粮食商品率达到91.1%。大国粮仓,字字千钧。这里有深植的根基,这里有新一代农人的责无旁贷。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