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昨天(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从16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十年来的伟大变革。

江金权:大会通过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这次报告展开论述了“两个结合”,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表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对党的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

孙业礼: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明确提出这个结合,意义非常重大。必将使我们党的理论与中华民族5000多年辉煌灿烂的文明史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获得无比充沛的思想文化资源。

中央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表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更多体现在发展质量上。

穆虹:党中央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因此,这次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表示,从政治意义上看,这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宣言。

陈一新:从理论意义上看,是我们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从实践意义上看,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治理方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要求,这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是首次。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调研室主任唐方裕认为,这是强化管党治党全面系统布局、协同高效推进的一个重大举措。

唐方裕:形成一个布局合理、内容科学、要素齐备、统一高效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样才能把我们党建设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通篇贯穿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

王建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