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代表们在分组讨论时认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国经济一定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国之声二十大特别报道《伟大征程》,18日推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代表们认为,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过程中,二十大报告从全局的高度为中国经济的未来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指引和部署。

二十大代表肖凯林:报告把握时代脉搏,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党心民心。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了战略部署。

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二十大代表唐笑宇:以“跑起来、快起来、拼起来”的进取姿态,瞄准行业前沿技术。

二十大代表杨东升说,要坚持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

杨东升:全力打造技术领先、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创新链产业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化产业集群。

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离不开一线产业工人,二十大代表赵晶和阮玲斐认为,要发扬大国工匠精神。

赵晶:把每件产品都做成让国家满意的装备,每一件产品都要优质,干100件合格100件。

阮玲斐:保持行业领先我们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给技术工人更多的成长空间,为我们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生力军。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二十大代表冯卫华认为,“稳链”的关键还是促进行业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

冯卫华:打造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联盟,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招大引强选优,做好补链延链强链的工作,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曾经是全国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二十大代表马秀兰:通过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把肉羊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延伸,推动全县乡村振兴。

确保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二十大代表李晓杰说,作为产粮大省,吉林省去年(2021年)粮食产量首次突破800亿斤,目前全省正在实施“千亿斤粮食”工程。

李晓杰:通过开发西部土地后备资源来增长粮食的数量。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措施把黑土地养好用好,让这片肥沃的黑土养育更多的人民。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成色才会更足。二十大代表姚青林说,山西正在积极推进中部城市群建设。

姚青林: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这是山西站在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新布局作出的重大决策,美好蓝图正在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二十大代表于洋说,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经济增添更多中国能量。

于洋:加速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优化外贸服务体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国际合作。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