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中国之声特别报道《领航中国》10日推出: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深秋,甘肃兰州新区移民搬迁农村安置区里暖意洋洋。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村道四通八达,餐馆商超、五金装修、卫生服务站等便民服务场所一应俱全。这几天,舟曲县峰迭镇沙沟村的杨代生正忙着给120平米的安置房添置家具。

杨代生:舟曲村庄都在半山腰,一下雨就滑坡。现在最大的幸福感是医疗教育都好,早上出去打工,晚上回来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肯定幸福啊。

今天的中国,正在描绘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过去十年,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寒露前后,江西的油茶进入采摘丰收季。油茶种植户会昌县富城乡小沙村村民李春迎来了好收成。

李春:2012年我开始种油茶,当时只有10亩,现在同十年前相比扩大了100亩,一年下来可以挣到12万元以上,生活是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奔头了。

教育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十年来,我国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超过2.18亿,高等教育实现了从大众化到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与此同时,“双减”及一系列教育治理组合拳的出台,让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逐步提升。

天津市河西区平山道小学教师袁莉:“双减”语数外的难度并没有降低,但是我们减少了一些他们过重的负担,回家就有大量的时间可以阅读、做一些家务,对孩子的成长是更重要的。

养老事业关乎民生福祉,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这十年,我国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健全,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59亿元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社区养老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36万个,床位812.6万张,床位数是2012年的近2倍。山东潍坊某颐养中心将养老和医疗紧密结合,87岁的老人耿守田对此赞不绝口。

耿守田:来到颐养中心不但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而且医生每天查房,上午来、下午来,有时候晚上也来,身体也比以前好了。

作为加强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一环,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全国建有各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近98万个,实现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全覆盖。现在,90%的家庭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

从密集推进7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到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从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从加强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到推动更多“跨省通办”事项网上办、一次办……十年来,党和政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