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谭瑱)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过去十年,我国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中国之声特别报道《领航中国》9日推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今年8月,位于江苏南京的紫金山实验室发布了全球首个6G TKμ极致连接无线传输试验平台V1.0。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尤肖虎表示,这为实现未来6G无线传输能力量级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尤肖虎:我们在5G已经积累了非常好的人才基础、技术基础和产业基础,和过去3G时代刚起步时不可同日而语。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把6G做得更好,完全是没有问题的。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十年来,通过不断完善基础研究的体系和顶层设计,不断探索支持基础研究的方法手段,持之以恒加大投入,我国产出了纳米限域催化、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量子计算原型机等高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引领我国在纳米材料、干细胞等重要前沿方向进入世界第一方阵。

前不久,国家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创造45.22万高斯的稳态强磁场,超越已保持了2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张裕恒说,这是推动重大科学发现的“利器”。

张裕恒:我们强磁场是研究电子的,比如电子在材料当中是如何跑的。对于国家重大需求当中的“卡脖子”问题,一些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就要解决这个技术上“卡脖子”问题。

大到浩瀚宇宙,小到微观粒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为我国众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最大底气。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创新能力处副处长高贺介绍,十年来,“中国天眼”“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大国重器”相继建成投入运行,有效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高贺:一方面,带动了精密制造、大型超导、超高真空等高技术发展;另一方面,企业利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发出大量新技术、新产品。

从创新药物到国产高端医疗器械、从通讯技术到种业创新,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高质量的创新成果。

在上海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国际前沿领域的精准治癌重器——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的临床试验正在紧张而又有序地进行中。瑞金医院副院长陈海涛说,这台设备以前长期依赖国外进口。

陈海涛:经过十年科学家团队的研发,也是从0-1的一个突破。这个装置对实体肿瘤非常有效、非常安全。对于患者来说,可以用比较低廉的价格做到精准的肿瘤治疗。

十年来,我国科技投入大幅提高,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产出量质齐升,成功列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正向世界科技强国阔步前行。最新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显示,中国已经连续十年稳步上升。从2012年的第34位到今年的第11位,十年间上升了23位,跑出了又一个“中国速度”。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