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刘梦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把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根基更加稳固,美丽中国正在不断变为现实。中国之声特别报道《领航中国》6日推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蓝天碧水。

 

在河北邢台的3D打印产业园,一家企业自主研发的第四代SLA打印机正成功下线,相关技术在国内属顶尖水平。而这家企业曾是河北邢台一家大型化工企业。为了解决大气污染的“呼吸之痛、心肺之患”,河北省近年来持续加大“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力度。企业负责人刘延辉说,他们响应号召率先关停化工生产,实现新型产业的跨界转型。

刘延辉:作为企业,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重污染项目,走科技含量高、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生态发展之路。

过去十年,通过大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开展重点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夏季臭氧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我国空气质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空气质量指标PM2.5也就是细颗粒物,全国的平均浓度从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到了2021年的3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2021年达到了87.5%,比2015年增长了6.3个百分点。

万里长江进入江苏段,第一站便是新济洲。为了满足防汛和生态需要,3000多名居民陆续从岛上移民上岸。如今,自然植被蓬勃生长、珍稀物种频繁出现的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已正式申报“国际重要湿地”。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副教授刘茂松:把新济洲作为自然湿地保留下来,对生物多样性、渔业资源的保护都是非常好的。

近年来,长江经济带11省市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上中下游协同发力,腾退长江岸线162公里,滩岸复绿达1213万平方米,长江保护实现提质增效。

过去十年,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取得积极成效。

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实施重金属减排工程930多个,全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完善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排污许可制度等一系列创新性制度陆续出台,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坚实保障。

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根据国家统计局2021年的调查统计,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超过了90%。黄润秋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仍将继续用更高的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黄润秋:必须保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