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过去十年,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一大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成运行,有力保障了我国经济稳定运行,丰富了出行方式,“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初步实现。

 

走进江西安远县版石镇湘洲村,“四好农村路”旁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里,返乡创业青年谢晋廉种了100多亩“红辣椒”。

谢晋廉:我们村里的变化特别大,现在柏油路都修到了我的蔬菜基地。

路通百业兴,道顺民心畅。过去十年,中央在农村公路领域累计投入车购税资金7433亿元,农村公路的总里程从2011年底的356.4万公里增加到2021年底的446.6万公里,十年净增了90多万公里,有力带动了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今年6月16日,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至若羌铁路(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和若铁路有534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占线路总长65%,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今年暑假,游客李女士和朋友就圆了“坐着火车游南疆”的梦想。

李女士:看到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开通后,我们第一时间就坐火车环游南疆,想看看沙漠,还有胡杨林。

过去十年来,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形成,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战略。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已覆盖81%的县,其中高铁4万公里,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安路生说,中国铁路闯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安路生:全面掌握了复杂条件下高速铁路建造成套技术,构建了涵盖不同轴重等级的重载铁路建造技术体系,攻克了超大跨度桥梁建造等关键技术。

过去十年间,我国民航运输规模也快速增长,机场总数达到250个,航线总数达到5581条,覆盖全国92%的地级行政单元。

高铁奔驰而过、公路四通八达、机场建设火热、邮政网络进村入户……过去十年,我国实现了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初步实现,一个流动的中国正彰显出繁荣昌盛的活力。

目前,我国正在加快建设川藏铁路及公路配套工程,出疆入藏大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等一大批战略性重大工程项目。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我们将加快推动旅客联程运输和货物多式联运发展,打造便捷顺畅、经济高效、开放共享、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