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从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利益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倡议。近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中国携手各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不断作出新贡献。

 

中国之声特别报道《领航中国》今天推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一周前的中亚之行,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国访问。在48小时里,习主席密集出席近30场活动,“命运共同体”一词被多次提及。

习近平:我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商定,深化新时代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致力于践行中乌命运共同体。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此后,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对此作出重要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先后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安理会决议等,展现出强大影响力。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非常重要。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携手合作。

几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不断取得新进展。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提升了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也为全球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

作为落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开通运营9个多月来,国际货运总值已突破100亿元,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一架架飞机、一趟趟班列,搭建起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已经向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数千亿件抗疫物资、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生动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希腊旅游部长基基利亚斯: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时,中国第一时间向我们提供了最真诚的帮助与合作,因为疫情对我们来说并不容易。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复杂严峻形势,中国坚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贡献中国力量。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我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8月当月,我国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3.8%,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6.9个百分点。

如今,中国正与越来越多的友好伙伴构建起双边命运共同体,在地区范围打造亚太、中国—东盟、中非、中阿、中拉等命运共同体也已成为共识。在全球领域,中方倡议构建网络空间、核安全、海洋、人类卫生健康等命运共同体,赢得越来越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