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过去十年,我国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引领作用,努力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上海一家工业自动化公司生产车间内,工程师们正忙于检测、调试生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模组的产线装备。公司副总经理李伟介绍,现在生产线已经是昼夜兼程加速生产。

李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订单量暴增。短短2个月的时间内承接了接近5个亿的销售产值,从去年到今年,我们累计在手订单有14亿元。

数据显示,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7.9万辆和319.4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2.1%。而自2015年起,我国新能源车产销量已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这得益于十年来,我国持续强化顶层设计和坚持创新驱动,已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

崔东树:整个产业形成了一个以市场驱动为核心的产业拉动特征,以我们的“三电”为代表,电池、电机、电控等呈现完全自主可控的良好发展态势,尤其电池领域,我们占据了世界60%左右的份额。

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稳定的生产,从而进一步带动了技术的突破,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田玉龙:量产的三元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了全球最高的300瓦时/公斤,无钴电池达到了240瓦时/公斤,这些指标都是非常亮眼的。半固态电池接近量产状态。

同样得益于全产业链的优势,我国海上油气开采加工和运输能力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我国海洋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7.4%和12.4%。自升式钻井平台、半潜式辅助钻井平台和全球首艘液化天然气动力的31.8万吨超大型油轮陆续成功交付。

站在全球最大的超大型智能油轮上,中国船舶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吉明介绍,海上油气从开采加工到运输,全产业链海工装备的大型化,有效增强了海洋油气的持续性供给能力。

李吉明:甲板以下这个位置就是我们的货油舱,这艘船30万吨的载重量,相当于所说的国际原油200万桶(装载)。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说,过去十年,通过着力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我国制造业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产业体系完整优势进一步巩固。

辛国斌: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产业体系完整优势进一步巩固,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持续提升,有效增强了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我国不但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全”和“稳”,而且还在努力迈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不断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刚刚闭幕的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我国众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现场“炫技”。其中一款软体机器人不但可以连续体形变动,而且硬度类似于人体皮肤,材质达到食品级安全,真正做到无损抓取。

工作人员:我们这个材质的材料特性是可以保证300万次的(使用)寿命,末端夹具的结构功能可以让我们做到从10毫米到60毫米宽的一个(抓取)特征。

2022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74亿美元。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表示,我国已初步形成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整体产业欣欣向荣。

梁靓:现在咱们的产业链更新迭代的速度是不断加快的,机器人随着产业链的完善,它的应用也会广泛,向制造行业比如生物医药制造、消费品制造等一些行业拓展。

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2%,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4.1个百分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说,这些都有力说明现代产业体系结构日益优化、新动能正在加快形成。

王一鸣:中国这一轮产业升级正在悄然进行,一个更高附加值、更中高端的产业正在兴起,它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意义在未来一个时期会更进一步地显现出来。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