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冬小麦已收获7.9%,其中西南地区收获接近尾声,湖北过七成,江苏、安徽、河南零星收获。中央气象台27日18点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四川东北部、重庆西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面对降雨天气,各地全力以赴做好应急抢收保障,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确保颗粒归仓。

 

眼下,河南8500万亩小麦已陆续开镰。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三桥镇的一片麦田,刚刚过去的一场雨,让田块变得十分松软。当地应急服务队紧急调来四台履带式收割机,帮助农户抢收小麦。

三桥镇种粮大户王子明:如果不是因为应急服务队的到来,估计我们的200多亩小麦,在最近的阴雨天气就要出芽了。

为应对本轮强降雨,驻马店市汝南县第一时间启动三夏生产应急预案,调回在外地跨区作业的履带式收割机两千台,帮助农户抢收小麦。

汝南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副主任罗翔:我们有10支应急服务队,24小时待命,很快地到达每一个地块,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在河南周口,1100多万亩小麦即将进入成熟收获期。周口市气象部门成立“三夏”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与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等涉农部门联合研判天气过程及农机调度等工作。

周口市气象台副台长檀艳静:我们线上不仅建立了有种植大户的工作群,还有预报实时滚动发布,同时线下还会组织我们各个县局的农技专家人员深入到一线开展线下服务,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这两天,河北邯郸肥乡区持续降雨,肥乡区农业农村局迅速组织100多名农技人员查看苗情,开展巡回指导服务。

邯郸市肥乡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王振民:这次降雨能增加土壤湿度,但有利于小麦病虫害的发生,所以,雨后要抓紧喷施一次杀菌剂,促进小麦籽粒的形成,提高产量。

肥乡区元固镇西屯庄村种粮大户胡朝建今年种植了500多亩优质小麦。

胡朝建:多亏了技术人员及时提出防治病虫害的措施,让我对今年的夏粮丰收信心更足了。

目前,安徽4290万亩小麦由南向北陆续成熟。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统筹。在淮南市寿县安丰镇青峰村,夜幕下的麦田里收割机轰鸣,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收正在进行。

种粮大户张启峰:成熟的有5000亩,到下雨之前能收到4500亩,这个进度与往年相比是相当快的,这个进度我也比较满意。

今年三夏,安徽全省投入农机20万台,其中5万台是装配了监测终端的智能农机。农机手王晓娟说,大家对收割速度信心十足。

王晓娟:我们车上装了北斗智能一体机,精准度是非常好的,咱们的车子和机器都是马力增大了,以前是60马力的,现在咱们是200马力的。(夜里)抢收2000亩是没有问题的。

编辑:苏晓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