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河南、安徽等地应用新技术加强小麦灌浆期管理,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在山东德州宁津县大曹镇东大孙村的麦田里,农户在地头轻点按键,绞盘式自动喷灌机就完成了自动化作业。东大孙村种粮大户孙松强说,这个自动喷灌机是今年给小麦浇灌浆水的新利器。

孙松强:原来人力浇,一天浇四五亩地,一个多月才能浇完。自从买了这个机器以后,现在一天能浇30多亩地,省时还省力。

山东某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经理刘朋介绍,绞盘式自动喷灌机日作业量最多可达60亩,作业时可模拟自然降水过程,在节约人力和时间成本的同时,保护土壤和农作物。

刘朋:使用喷灌机浇地可以改善土壤,使土地不板结,土壤疏松,实现增产增收。

在河南安阳滑县白马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数十架植保无人机在操作人员的遥控下,沿着麦田低空飞行,有序向田间喷洒农药。

无人机飞防作业负责人郑用:一架次飞机一天作业在1000亩以上,计划在一周以内完成本次统防统治任务。

滑县素有“豫北粮仓”之称。当前,正值冬小麦灌浆期,是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的易发期。当地筹措项目资金1661万元,采用无人机等设备对全县181.2万亩小麦开展大规模航空植保防治作业。

目前,安徽省4291万多亩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在安徽亳州市利辛县城北镇刘染村的一处麦田里,镇科技特派员正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田管。眼下,在实施病虫害防治的同时,通过喷洒微量元素提高小麦粒重,可以有效实现增产目的。

利辛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马飞:通过病虫害防治加入叶面肥,可以明显提高小麦的千粒重,改善小麦品质,为今年的午季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李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