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机组——中国广核集团广西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25日投产发电,这也是我国第三台正式投产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充分证明我国核电技术的先进性。

 

3月25日6时55分,随着168小时试运行试验圆满完成,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正式具备商业运行条件。

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是中广核“华龙一号”技术的示范机组,由中广核牵头的“华龙一号”技术路线认证工作,已先后通过欧洲用户要求(EUR)认证和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这是我国核电技术取得国际标准认证的突破。

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梅俊:防城港3号机组汇聚了中广核40多年来在核电站研发、设计、建设、运营所积累的技术经验。首次采用自主研制的蒸汽发生器等关键设备、首次采用国产控制系统,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进一步验证了“华龙一号”技术的安全性、成熟性。

防城港核电项目是我国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首个核电项目,是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和广西重点工程。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新闻发言人蔡振说,防城港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预计每年可提供530亿千瓦时,能满足900万人口的生产生活年度用电需求,助力广西能源绿色转型规划。

蔡振: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400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造林12万公顷。

随着防城港3号机组的投产发电,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7台,在运装机容量超过3056万千瓦。

编辑:赵亚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