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迄今为止文物行业参与范围最广、参赛人数最多的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25日在山西太原开赛。

 

本届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219名选手同台竞技。大赛共设木作文物修复师、陶瓷文物修复师、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师等6个比赛项目,每个项目均设置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选手平均年龄为41岁。

参赛选手、58岁的敦煌研究院壁画修复师李波:同行之间的交流非常重要,特别是我们这个行业从业者就很少,年轻人有新的观念和理念、新的知识点,我们作为老同志来参加,从里面学习新鲜的一些东西。

今年选手平均年龄最大的项目是木作文物修复师,平均年龄49.6岁。他们需根据模型1:1制作出斗拱的主要构件月梁、昂尖和耍头,且不能使用电动工具,这项工作至少需要10年功底才能胜任。

参赛选手、23岁的木作文物修复师何秉华:收获还是挺大的。见识了一下自己与人家之间的差距,基本上人家做两件多,我能做一件半。

我国拥有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珍贵文物资源,拥有不可移动文物76万余处、馆藏文物超过1亿件(套),大量待修复文物深藏库房,急需高素质的文物修复师、考古探掘工。

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举办全国文物行业的职业技能大赛是培养文物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建立适应新时代的技能人才队伍,促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赵亚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