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江西台记者李先 吉安台记者康美权)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眼下,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农机系统正在春耕春播中施展“智慧”,耕地信息“动”了起来,农业生产精细化程度显著提升。

 

在新圩镇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文均向记者展示通过“北斗”农机作业信息化监管服务系统查看旋耕机作业情况。

刘文均:这套系统可以对农机的作业轨迹、作业面积、作业质量实现全程监控,实现精准作业、精准调度、增速提效。

农机安装了“北斗”系统后,经营主体管理者在监控平台或手机上,就能实时了解每一台农机耕作的具体方位、工作进度等数据,再也不用逐一给农机手打电话核对有关耕种数据了。

刘文均:监测人员有了“千里眼”,既能实现对农机作业动态监控,又可有效杜绝农机手降低作业标准、虚报作业面积等行为。

这两天,刘文均也在四处奔忙,和当地的种粮大户谈合作。

新圩镇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投入500多万元,购置了植保无人机等各类农机具近百台(套)。刘文均估算了一下,今年托管、半托管开展农机服务的农田面积可达到4000余亩,他们已向有关农业部门申请农机购置补贴,准备再添置几台机器。

刘文均:天上有北斗卫星“引路”,地上农机通过卫星信号,不但省下了很多劳力,每年还能节省6万多元开支。

谈到未来,刘文均信心满满。他说,今年能够实现产值超过去年,在3-5年内实现农事服务面积翻番,服务总收入超1000万元,推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0万元以上。

刘文均: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正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好光景啊。

编辑:李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