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系统总结了1994年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网络法治建设理念和实践,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白皮书介绍,我国网络立法加速推进,1994年以来,制定出台网络领域立法140多部,基本形成了富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法律体系。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基本形成了以宪法为根本、以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依托,以传统立法为基础,以网络专门立法为主干的网络法律体系,网络立法的“四梁八柱”基本构建。

在保障网络空间规范有序方面,白皮书显示,2019年以来,累计完成322万款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检测,通报、下架违法违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近3000款。我国还开展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建立健全网络暴力防治机制。

国家网信办网络法治局局长李长喜:拦截清理涉网络暴力信息2875万条,从严惩处施暴者账号2.2万个。

白皮书提到,我国相继设立杭州、北京、广州互联网法院,探索实行“网上案件网上审理”。积极运用网络媒体开展普法活动,网民法治素养和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围绕利用网络传播违法和不良信息、侵害个人信息权益、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以案释法,促进了网络空间的依法治理。

编辑:苏晓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