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贺威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随着节后复工,煤炭需求进一步旺盛。作为煤炭大省,山西正加紧组织煤炭生产。《新春走基层》,一起跟随总台驻山西记者走进太原西山官地煤矿,看“90后”矿工在井下390米深处的坚守。

 

这里是官地煤矿的采煤工作面,位于地下390米。正在处理紧急情况的矿工叫李生龙,是一名“90后”,已经跟“乌金”打了10年交道。

官地煤矿是一座保供煤矿,年产390万吨。记者跟随李生龙一起前往井下。

李生龙:这是他们升井的人升井的车,所以咱们在下井的过程,来来回回有进来的车,有出去的车,就和咱们坐地铁一样。运输期间是满负荷的,以前一个班跑五六趟,这过完年了跑成八趟。

官地煤矿是一座60多年的“老矿”,过去,普通综采工作面依靠人力开采一千吨煤需要3个小时;现在,智能综采工作面只需要一个半小时。

李生龙:智能化采煤机在割煤,运输机装煤运煤,自动跟机拉架,所以现在相对效率高很多,人们劳动强度大大减少。现在我们每天完成保供任务,一天1万多吨,一点问题都没有。

井下生产面临着各种突发情况,采煤机在割煤过程中,控制采煤机的遥控出现了异常。

李生龙:遥控没电了,电池没有了。

更换备品电池,本应该正常运行的采煤机仍然无法作业。

官地煤矿地质构造复杂,采煤过程中出现顶板松软的情况,李生龙和同事们紧急进行处置。

很快,采煤机恢复正常,黑亮亮的煤块切割下来后,通过皮带机送往地面煤仓,采煤生产现场又忙碌起来。

这是李生龙的工作常态。坚守在地下390米守护万家灯火,他觉得心里很温暖。

李生龙:虽然说脸上脏一点、身上脏一点,但是心里特别高兴,暖暖的。因为从小的来说,我们今天产量任务保障了,往大了说,有的老百姓家里头用的电,有可能是我们产出来的煤发的电,我们守护了万家灯火。

编辑:高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