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新的一年,中国铁路将继续稳步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促进区域互联互通,谱写交通强国新篇章。

 

新成昆铁路在首个春运中迎来大批乘客,春节期间成都到西昌、攀枝花等方向列车上座率高达98%。

旅客:两个多小时就到西昌了,原来那个绿皮火车十多个小时才能到。

“坐着复兴号去大凉山”成了这个假期的出行风尚,让凉山旅游井喷式增长。快捷化、准时化、多元化运力在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出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西昌市文广旅局马洋:春节假期前四天共接待游客86.11万人次,同比增长91.55%。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样离不开铁路的作用和力量。这个春节,世界首条穿越横断山脉的超级工程——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施工一直在紧张进行中。全长34.5公里的高黎贡山隧道要穿越19条断裂带,埋深达到1100多米,几乎涵盖了所有会影响隧道施工的不良地质条件和重大风险。

大瑞铁路指挥部副指挥长桂林岗:保山到瑞丽其他的21座隧道都已经全线贯通了,桥梁路基主体的工程基本已经完工,已经进入架梁和铺轨的阶段。

从事中缅国际物流行业的赵大为说,公司的货物可以通过汽车经瑞丽口岸入境后,运输至保山西站搭上铁路货运专列,发送到全国各地,成本一下就降低了不少。

赵大为:我们公司今年货物运输体量为50万吨左右,如果货物能够从瑞丽直接通过铁路发运,预计成本能节省40多元(每吨)。

2023年,国家铁路将预计完成旅客发送量26.9亿人次,同比增长67.6%;预计完成货物发送量39.7亿吨,同比增长1.8%;全面完成国家铁路投资任务,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预计投产新线3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500公里。

编辑:赵亚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