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节是众多非遗项目传承实践和集中展示的重要时间节点。丰盛的非遗年货,热闹的非遗表演,各地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新春民俗活动中,感受浓浓年味儿。

 

在福建省莆田市群众艺术馆,101名莆仙十音八乐乐手统一着装,轮番上演《始礼乐》《庆丰收》等精彩节目,展现十音八乐的非遗风采,同时也拉开了“莆田非遗闹春”活动的大幕。春节返乡的群众观看演出后激动不已。

群众:我们莆田过春节,“十音八乐”是少不了的!

今年春节,莆田市文旅部门组织100多个剧团送戏下乡,城乡处处充满浓郁年味的“古韵乡曲”。莆田市莆仙大剧院还为群众设计了一系列观赏体验活动。

剧院负责人周喆:充满浓郁年味、丰富多彩的莆仙戏春节系列展演共17场,还准备了《春节》主题绘本亲子活动,讲述春节习俗的由来。

连日来,河南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张继中的工作室里,一直滋滋啦啦、叮叮当当地响个不停。

今年是兔年,张继中正在创作一幅名为《玉兔迎春》的年画。张继中说,朱仙镇木版年画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年画艺术来源于生活,更应该回馈于生活。

张继中:我们民间艺术也经常利用传统手艺来倡导文明节约的风尚,希望大家在新春期间,不浪费食物,一起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

这个春节,浙江湖州安吉县章村镇也热闹非凡。在当地畲族传统民间艺术节目《响木舞》的欢快鼓点声中,村民们纷纷走上广场,跳舞、体验彩带编织,共迎新春。

非遗畲族彩带编织技艺传承人涂国佳:我们准备了很多半成品、成品展示,直接把字,比如兔年吉祥等一些美好的祝愿编织在彩带上面了,学习传承畲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遗的每一次精彩亮相,都是感悟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表示,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及民俗活动,有效丰富了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产品的供给。

缪沐阳: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活力,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起到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赵亚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