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刘梦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科学院27日发布资源环境领域系列研究报告。报告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湖泊、湿地、山地、西北干旱区、东部超大城市群的生态环境建设取得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巨大成效。

 

中国科学院发布的资源环境领域系列研究报告包括《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中国湿地研究报告》等五个报告。报告显示,近十年来,我国70%大中型湖泊透明度增加,湖泊富营养化得到明显遏制,水质总体状况趋好,湿地保护率达到50%以上。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张鸿翔:我国可利用湖库淡水资源总量显著增加,湖库对饮用水安全保障的作用更加凸显。我国湿地面积整体呈现恢复态势,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中国山地研究与山区发展报告》显示,近十年来,我国山地林草植被覆盖率增加8.2%,山地绿色覆盖指数均值达到82.1%。《中国西北干旱区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报告》表明,我国西北干旱区水资源节约利用成效显著。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元明介绍,近十年来,西北干旱区耕地、建设用地、高覆盖草地和水域面积呈增加态势,生物丰富度指数上升到2021年的14.13。

张元明:比如干旱地区的蒙古野驴种群数量,目前已经恢复到3000多头。很多植物物种从原来的珍稀濒危进行了大量扩张和繁衍。

《中国东部超大城市群生态环境研究报告》显示,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城市群大气环境和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学术所长朱永官:要解决城市生产、生活、生态之间的协调关系,整体来说就是要减污降碳、多维协同,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