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1年12月28日,中海油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向深圳海关隶属惠州港海关申报,向孟加拉国出口一票航空煤油。这本是一票普通的申请,不承想却成为一张永载史册的报关单。

 

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夏强斌:当时这单出口时,我们还真不知道它正好成为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6万亿美元的见证。我们感到非常幸运,也很兴奋!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中国海关博物馆内收藏的6张标志性报关单,正是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见证。

海关博物馆藏品部临时负责人任强:我馆收藏的报关单证,时间跨度大、征集方式各异,其中进出口值突破1至6万亿美元的六张标志性报关单,弥足珍贵。

每一张报关单,都是我国从外贸大国向外贸强国迈进的见证。从2017年至今,我国已连续五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充分体现了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繁荣的中国与世界。

李海勇:我是中国海关博物馆副馆长李海勇。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6万亿美元报关单,是见证新时代我国对外贸易事业迅猛发展的重要国史文物,生动反映了新时代新征程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进发的伟大历程。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