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王小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二十大代表张锦梅是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她扎根青藏高原三十余载,与干旱做“斗争”,让绿色成为高原最美底色。

 

这两天,张锦梅和同事正在进行丁香属植物杂交育种的前期准备。为了培育出观赏价值高、抗性强的优良丁香,张锦梅和同事对近百种丁香品种进行了多样性分析。

张锦梅:当时(我)参加工作的时候,(西宁)南北两山光秃秃的、年年栽树不见树,我觉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家乡缺林少绿的面貌改变。

从实验室到林地,张锦梅每天两点一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育苗工作中,然而最初的育苗之路却并不顺利。出苗圃时,超过六成的树苗处于“半死”状态。这并没有摧垮她的信心。

选育和保护丁香品种,对于增加适宜青海气候的林业物种尤为重要。为了寻找天然野生分布的丁香品种,张锦梅每年在野外出差的天数超过200天。

张锦梅:我平时穿运动鞋比较多,一双运动鞋最多也就穿两三个月,鞋底就磨穿了,我觉得保护好、研究好、运用好青藏高原林木种质资源,比什么都重要。

在张锦梅的带领下,她的科研团队建成了全国唯一的丁香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

张锦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走在前、干在前,我一如既往地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搭建好人才队伍,把青藏高原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当成我一生的事业。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