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刘龙 焦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二十大代表潘从明是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工序工序长。他在贵金属提纯工艺领域钻研20多年,不仅开创了全新工艺流程和技术标准,还填补了国内外复杂铑铱物料综合利用技术空白,大大简化了贵金属提纯工序,使贵金属纯度达到99.99%。

 

在位于西北腹地的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车间里,潘从明每天都要抽查技术数据和指标。他的团队发明的颜色判断法,可有针对性地去除杂质,减少工序和不必要的贵金属流失,已在全国被广泛应用。

潘从明:从矿石到液体,从液体到稀有贵金属,需要200多个技术控制点和40多道工序。

技校铸造专业毕业的潘从明,面对全新的贵金属提纯岗位,自学啃下120多本专业书籍,学习笔记摞起来超过一米高。他完成各类创新项目228项,拥有国家授权专利35项。

潘从明:作为党员应该成长在岗位、奉献在岗位,遇到急险难重的任务应该冲在最前面。越难的技术,党员应该带头去掌握这门技术。

2020年1月,潘从明主创的“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潘从明结合自己实际操作积累的经验编纂成30余万字的资料,作为贵金属精炼工培训教材广为流传。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衔人,他先后培养了165名贵金属冶炼高级人才,指导博士4人、硕士16人。

潘从明:我想在我退休之前培养更多的徒弟,使我们这个团队掌握更多的技术,把我们国家有限的资源利用好。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