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张江元 陈鸿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二十大代表张桂梅,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帮助2000多名女孩圆梦大学。她坚持红色教育树人铸魂,为孩子们埋下信仰的种子,让孩子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

 

每天早上5点30分,张桂梅瘦弱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云南丽江华坪女高的教学楼里,用贴满膏药的手提着喇叭一遍遍提醒学生,马上就要上课了。

张桂梅:我白天晚上都跟着,一是害怕安全问题,二是担心她们懈怠。

“让大山里的女孩都有书读”是张桂梅一直以来的心愿。办学之初,资金短缺、老师辞职、学生退学;张桂梅的身体也出现了问题,20多种疾病让她备受煎熬……在整理老师们的档案时,张桂梅无意间发现,留下来的8名老师中有6名是共产党员。

张桂梅:抗日战争年代每一个党员都会守好阵地。我就想着,我这有六个党员,其战斗力不至于这么低嘛!我们在二楼挂一个党旗,把誓词写在上面,我一句,大家一句,说完了以后,我们这几个人哭了。

一路走来,共产党员的信仰支撑着张桂梅从不轻言放弃。她叮嘱华坪女高的老师要在学生身上倾注更多的心血;她希望华坪女高的学生能再努力一些,到全国一流的学府去深造。

华坪女高的孩子们走出了大山,而张桂梅,依然留在华坪女高,铁了心,要做高山峡谷里的“灯盏”,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

张桂梅:我是共产党员,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会让大山里的孩子们飞出大山,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