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王泽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以来,我国共有5个核电项目、10台核电机组获得核准,成为继2008年以来,我国核电机组核准数量最多的一年。作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为我国提升能源保障能力、促进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虽然处在国庆假期,中核集团福建漳州二期核电项目的工作人员依然丝毫不敢松懈。国务院常务会议9月13日决定核准已列入规划、条件成熟的福建漳州二期、广东廉江一期核电项目。中核集团“华龙一号”型号总工程师霍小东说,目前,漳州二期项目建设已进入准备阶段,整装待发。

霍小东:核准以后,还需经过国家核安全局的正式批准,才能开始浇筑第一罐混凝土(FCD),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就标志着这个项目的正式开工。

今年4月核准的广东陆丰核电项目,以及本次核准的福建漳州二期核电项目所采用的机型,均为我国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从2015年“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正式开工,到如今陆丰、漳州核电项目陆续上马,“华龙一号”正在我国核工业人的努力下,不断成长进步。

霍小东:“华龙一号”的建设是不断总结经验和反馈迭代的过程。从示范以后,漳州1、2号机组,包括现在的3、4号机组,我们把功率进行提升,单位时间内发的电多了。实现数字化交付。

从去年初“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投入商业运行,到今年初首次大修装换料工作完成,整个首循环期间,没有出现一次非计划停堆。

“华龙一号”拥有海内外专利700多项,单个机组所需设备达到6万到7万台套,带动5300多家企业参与建设、供货,整个产业链均以“华龙一号”为纽带进行大量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同时,“华龙一号”还能抵御9级烈度的地震、抗击大飞机撞击。而这些,与我国核工业科研团队精益求精、严谨细致、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不可分割。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我们核工业人都怀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为国家做一些事情、为民族做一些事情,这种精神一直在这个行业里代代传承。

截至今年9月,已经建成投产的“华龙一号”福清5、6号机组今年已分别发电45亿度,为缓解今夏我国南方能源短缺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

霍小东介绍,如今,继“华龙一号”之后,我国四代核电的发展,也正沿着不同的技术路线,蹄疾步稳、扎实迈进,将为我国能源综合利用提供更多可能。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