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佘利霞 王波涛 张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二十大代表方勤,是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30多年来,他用专业和热爱守护着文化遗产,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在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现场,作为项目主持人的方勤正带领年轻的队员进行田野考古操作。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建立了湖北省首个考古方舱,搭建了500平方米的科技考古实验室,将现代科技手段运用于古老遗迹。

方勤:正是这些新技术手段的运用,我们取得了新的收获。比如说,我们发现了宫殿性的建筑,还有水稻、粟、麦这些植物,这说明5000年前中华民族在长江流域就有高度辉煌、高度发达的文明。

从新石器时代的石家河遗址到先秦时期的曾国遗存,近年来,方勤主持了多项长江中游文明探源考古项目,跨度大、成果多,先后获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方勤带着湖北省博物馆75名同事封闭值守了80多天,确保馆藏24万多件文物万无一失。

方勤:跟它们在一起比较踏实,有什么应急需要处置的,我就在现场。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去年12月,在方勤的推动下,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顺利开馆,上万件珍贵文物迁入新馆,得到了更加妥善的保护。方勤说,现在不仅文物展出数量比过去增加了一倍多,数字化陈展手段的运用,智慧博物馆的建设,也让古老的文物更加鲜活生动,吸引了更多公众走进博物馆。

方勤:我想通过我们的努力,把长江流域5000年左右的文明、辉煌灿烂的内核揭示好、挖掘好,同时把它宣传好、传承好,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为我们建设文化强国增添一份光和热。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