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经过约1小时的天地协同,问天实验舱北京时间9月30日12时44分完成转位。这是我国首次利用转位机构在轨实施大体量舱段转位操作。

 

转位期间,问天实验舱首先完成相关状态设置,而后与天和核心舱分离,之后采用平面转位方式完成转位,并与节点舱侧向端口再对接。问天实验舱转位完成后,空间站组合体由两舱“一”字构型转变为两舱“L”字构型。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副总师邹雪梅:这次转位非常顺利,显示了我们前期型号的设计很精巧,地面的验证和在轨的各类验证非常充分,我们实施的各类程序设计是正确精巧的。

后续,空间站组合体将以“L”字构型在轨飞行1个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副主任设计师罗超:按照计划,后续还将迎接梦天实验舱组成“T”字构型,全面建成中国空间站。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