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1日上午在京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委员长出席。

 

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会议首次听取了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报告提出,要强化自然资源保护,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建立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受国务院委托,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作了专项报告。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作的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建议,要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落实机制,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不断夯实基础管理工作,加快补齐法治和治理短板。

会议听取了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出,要全力打造高水平专业化教师队伍,持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综合改革。

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的关于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要着力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司法改革,推动健全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知识产权审判队伍。

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的关于人民检察院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控告申诉检察队伍建设。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作的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完善配套法规标准制度;推动解决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突出问题;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治理共同保护格局。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作的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建议,要进一步加强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建设,增强种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种源供应安全保障力度,提升依法治种依法兴种水平,夯实筑牢我国的种业基础。

张春贤副委员长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