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粮食生产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2021-07-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首要任务,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我国粮食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供求状况不断改善,不仅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也提升了全面小康成色。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圆梦》,19日推出:《端好“中国饭碗”,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在吉林省梨树县聚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高粱制种基地,理事长邵亮亮正带领社员进行追肥和除草作业。他告诉记者,基地去年种的玉米,明年将改种西兰花。通过“轮作”,可以均衡利用土壤养分和防治病虫害,达到增产增收目的。

  邵亮亮:轮作之后,第二年种玉米,它的产量品质会有很大的提升。一晌地要是多打个1000多斤粮食是能打的。

  2020年,我国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3390亿斤,连续6年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今年上半年,各地继续抓紧粮食生产,全国夏粮总产量达到2916亿斤,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粮食增产增收,让国家粮仓更满,也让种粮农民的钱包更鼓。山东省齐河县种粮大户李朝刚介绍,今年自家收获的1300亩小麦实现了优质优价。

  李朝刚:去年的小麦价格开磅价一块一毛五,今年开磅就一块两毛五。今年我能多收入14万块钱。

  保障粮食安全,既要藏粮于地,也要藏粮于技。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完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提高粮农种粮积极性,各地还积极落实各项补贴政策,保障农民种粮收益。

  进入7月以来,黑龙江省已全面进入农田夏季田间管理阶段。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依靠无人机航化作业和田间的数字化检测系统,只需要约十个人,就可以完成全村所有耕地的作业任务。

  兴十四村村委会委员王守海:地里现在使用的全部都是智能监控系统,包括水温、盐度、pH值,还有病害虫害监测。

  在河南蔬菜生产第一大县扶沟县,当地的蔬菜种植正在向无公害、绿色、有机生产发展。目前,全县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基地已经达到13万亩。

  扶沟县种菜大户刘晨阳:我们的蔬菜产业园采用生物农药防虫网、粘虫板、杀虫灯等物理病虫防治方法,保证了生产出的蔬菜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让全国人民不仅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这样的小康才更有底气。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各地不断加强“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全国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连续六年稳定在97%以上。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黄修柱介绍,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食品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既要保数量,也要保多样、保质量。

  黄修柱: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坚持预防为主,全程防控,牢牢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