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任磊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眼下,为了减少流动、聚集,有许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这其中有不少是在校大学生,他们留在校园一起学习,彼此照顾,相互勉励,师生情、同学谊,校园里弥漫着特有的年味和暖意。中国之声系列报道《今年过年不回家》,8日播出:《你牵挂的孩子长大了》。2021-02-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河南大学2018级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高小亮,决定留在学校,不回老家石家庄了。

  高小亮:长这么大第一次在外地过年。餐厅的师傅们对我们也是格外关照,每天给我们变着花样做很多菜。

  和高小亮一样,河南大学还有20多名因疫情留校的学生。学校把他们集中安排在一栋教师宿舍楼,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在交互中很快成了朋友。

  物理系的杨雯淇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发布留校生活的点点滴滴,最近涨粉特别快。高小亮、单若辰几个小伙伴给她出了不少好点子,通过视频告诉牵挂自己的家人——“我们正在长大,我们能面对离开家的日子”。

  高小亮:喂,爸,家里那边情况怎么样?

  高小亮爸爸:现在要好一点。

  为保障寒假留校的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学校还给每人发放了1000元的防疫专项助学金,高小亮寻思着给家里寄点啥。

  高小亮:如果那边快递通了,我给你寄点我们这边的特产。

  高小亮爸爸:不要寄任何东西了,咱们要响应防疫要求,不光是人员的流动,包括物品流动也尽量不要。

  高小亮说,他最想告诉老爸,校园里的迎春花开了,回家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杨雯淇:爸爸妈妈,希望你们多注意防护,在家也能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整天的看小说,看手机。姐姐是医护工作者,希望你也保护好自己,成为你的妹妹特别骄傲。

  高小亮:我是高小亮,祝爸爸妈妈,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这是我最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