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小店故事》,记录小店店主们平凡日子里的坚守,讲述这些了不起的小店一个个温润人心的故事,25日推出《美,绽放在“春雨”后》。

 

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周末,街上的热闹要比工作日来得晚一些。上午八点半,小城尚“睡眼惺忪”,城中心建设路上的一家饰品店一如平常,电动闸门缓缓地升了起来。

董肖美的饰品店

走进这家饰品店,项链、发饰、手表、水杯、工艺品摆满了货架;小店深处,一幅幅装饰画铺满了墙面,还没来得及开箱的货品堆满了过道。放下钥匙、打开电脑、播放音乐,小店掌柜董肖美的一天从整理货品开始。

董肖美说:“‘乱’是我们店里一个特点,女生来都喜欢捯饬,扒拉扒拉看看这有什么新的,我们店如果收拾得很整齐,可能就不怎么卖东西。我们确实没有时间整理,因为每天都到新货,昨天到了一堆新货都在后面呢。”

董肖美每天开门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整理货品

新上的货品,董肖美会同步发朋友圈,新款的戒指、耳钉,时髦的墨镜、小包,再配上文案中十几块、几十块的价格,总能吸引追求时尚的姑娘。

董肖美说:“一般情况下,头一天下午到货,第二天上午来了我们整货,然后发发朋友圈,可能就有顾客过来了。”

董肖美的带货朋友圈

2016年,董肖美从北京一家教育机构离职,拿着多年攒下来的钱,返乡创业开了这家店,起初以售卖家居装饰画为主。

董肖美说:“当时我们卖装饰画的时候,我们县里还没有什么装饰画呢,就感觉这东西也喜欢,然后觉得也有市场。但是卖的频率不是那么高,而且网络冲击很厉害,顾客要求特别高,网上看的太多了,店里面不可能都满足他们,不可能上那么多货,我们真的就是一直在转变。”

董肖美起初以销售家居装饰画为主

装饰画的生意不温不火,董肖美就将小店销售的货品向女性常用的饰品和日用品转变。

董肖美说:“先是加了水杯,一年四季都要用。后来加了帽子,找的人多了我们就上什么。我们店针对的就是女生,所以就上了女生的小饰品,像手表这些。女生她来了只要看上,而且价位不高那就直接买了。”

如今董肖美的店铺主营女性饰品和日用品

租店面、装修,再加上调整思路、重新进货,董肖美攒的钱很快用光了。2017年,她向商业银行贷款10万元,度过了创业初期最艰难的日子。

董肖美说:“第一次贷完款是两年,虽然把那边款还了,但还是有缺口,没钱进货,那时候确实是周转不开。现金流是很重要的,以前没这种概念。以前进货的时候只看自己的眼光,我喜欢这个我就要上这个,但是每个人的眼光是不一样的,这种店就是一直在试错,你越早知道错了越好。”

自那以后,董肖美又调整了进货方式,她开始选择离当地较近的供货商,小量、精准进货,确保货品随订随到,还能贴合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

董肖美说:“咱们现在发货比较方便,上午订货下午就能到。你不知道这个东西好卖不好卖,有很多这种情况,一个好卖,多了倒不好卖了。有时候就一个个订,一回来这个表马上就卖了。”

董肖美清点货品

方法找对了,但“试错”的过程更需要现金流的及时支撑。2019年,看到当地人社部门的宣传,董肖美申请了国家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的免息贷让她吃下一颗定心丸。

董肖美说:“我当时以为只能大学生贷款,后来才知道只要创业都可以。流程还是比较简单的,一两天钱就放下来了,第一次没有利息,只要准备些材料就行。挺感谢国家这种支持的,减轻了很多负担。”

董肖美整理货品

资金周转得更灵活,生意也有了新起色,董肖美开始想着扩大店面,却因为疫情,经营收益不理想。那段时间,还积压了店里成本最高的冬季货品,她急需一笔新的资金渡过难关。于是,有了第二次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董肖美说:“批了20万,我们就放开手脚了。第二次也比较简单,(利息)比银行低多了,这次可以一下贷3年。”

借助这笔新资金,小店顺利拓展了店面空间,从经营模式到销售品类都有明显改观,甚至营业额较疫情前不降反升。

董肖美说:“大概提升了百分之五十。因为以前小店属于横向的门脸,但它纵向不深,我们东西比较分散,种类也比较少,顾客进店以后可能转了一圈,但是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成交率是比较低的。后来把我们店里的后院找工人给装修起来了,花了有好几万,这样的话我们店里总空间比以前还要大;装修完之后又重新选品,花了一部分钱。店面纵向深了,我们也把产品做了分类,顾客成交率很高,只要进店的顾客,基本上都会买一些东西。”

董肖美给顾客推荐饰品

年初开始,店里的顾客多了起来,以前大家买的多是背包、帽子、围巾这些必需品,最近的变化,董肖美也有点没想到。

董肖美说:“比如现在好多东西,像小饰品,卖得好了,为啥?因为她们(顾客)要出去玩儿了。以前比如香薰这类东西,它不是必需品,尤其是对于县城的人来说,但是我们店里也是从过年到现在卖了很多香薰。有时候感觉今天人也不多,但是营业额比以前多了。而且我们去选货老板们服务态度也都好了,以前你订货都得几个起、几个起,现在根本就不说了,要几个都给你发,订100块钱的货也给你发。”

董肖美通过视频订货

董肖美查看上架的货品

董肖美小店里的女性发饰

董肖美小店里各式各样的水杯

来不及整理的货品堆满了过道

春暖花开,小店里人来人往,女孩子们都想多选点打扮自己的头花、首饰,董肖美计划着今年再开一家店,给更多爱美的姑娘创造“美”的可能。

董肖美:因为现在顾客多了,人流多了,所以你折腾的话肯定有效果。

记者:再这么折腾下去的目标是什么?

董肖美:多赚点钱,哈哈,感觉比较有成就感,其实也是想把更多的好东西带到店里,让大家也能买到更实惠的东西。

夜色深沉,顾客渐渐散去,一场春雨不期而至。春雨过后,将万物生长、百花绽放;而对董肖美来说,明天,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开始。

董肖美说:“每次下班的时候,我们边整理这一天的东西,然后听听小虎队的歌,就觉得特别励志,每一天都是崭新的一天。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加上咱们也做了这么多年,经验越来越多,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把这个店做得越来越好,给自己加个油吧。”

监制丨刘黎

记者丨总台中国之声记者韩雪莹 河北台记者李芳 邢台台记者崔铁宁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