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杨)每到节假日,新能源汽车上高速遇到充电难题的现象就备受关注,今年的“十一”长假也不例外,部分新能源汽车车主遭遇“排队充电”的困扰,甚至“男子开新能源汽车返乡堵到没电叫拖车”话题登上热搜。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但目前全国的3819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的充电桩只有16655个,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新能源汽车在服务区排队充电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破解部分新能源车主跨城、跨省出行的“心病”?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假期新能源汽车上高速遭遇充电难也成了常见的事。10月3日,广东一新能源车车主开车从深圳回湖南,被堵在高速上超过24小时还没出广东,由于无法充电,最终车辆电量耗尽,只能叫拖车紧急救援。车主说:“车开到没电,瞬间失去动力,只能滑行,会强制性关机,高速叫拖车是自费的,保险免费救援是上不来的。”

江西南昌游客夏先生带着一家人出游,途经江西宜春高速服务区时驾驶的电动汽车也遇到没电的窘境,幸好值守在服务区的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给予帮助。夏先生说:“车刚开到充电桩这里来的时候,突然就没电了,一步都走不了了,工作人员帮我推到车位上来的。”

新能源汽车业内人士王潘介绍自己了解到的情况:一行好几辆车在高速公路上由于电量即将耗尽,不得不打电话找道路救援,“跟他一起的有四五辆车,现在都是这样的情况。有一辆只有十几公里的续航了,离他最近的高速充电桩不行了,大家只能去市区充,他去市区刚好要70公里,但车显示70公里,实际上不能跑那么多,没办法只能叫救援。”

其实在9月30日就有多个服务区的负责人表示,从中午开始服务区就出现充电桩位已满的情况。国网宜春市袁州区供电公司市场班副班长郑嘉欣表示,小长假前四天,一个充电站平均每天有300多辆新能源汽车充电。“日常充电率为50%左右,节假日期间使用率达到了98%。按照本地需求,我们一个充电站配备了8个直流充电桩,平均一辆车充电时间要40分钟,因此节假日期间白天车辆排队的等待时间约为25分钟,晚上排队的时间可能会更长一些。”

对于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某公司充电业务负责人时桂吉介绍,他们预计10月5日、6日将出现返程充电高峰。“尤其是10月5日16:00至17:00,预计10月7日起全国高速路况逐渐趋于平日,8日恢复正常。新能源车主可以通过地图新能源导航做好充电路线的规划,特别是在准备充电时遇到排队的情况,不要着急,可以通过地图查看下一个高速充电站的距离、充电桩使用的情况,也可以搜索附近的高速出入口周边的充电站,提前下到高速附近的城市公共充电站去充电。”

数据显示,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与此同时,虽然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分布区域和保有量不断扩充,但在节假日期间短时间内的密集出行导致爆发式的充电需求增长,高速服务区充电排队现象时有发生。

今年8月初,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制定印发了《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提出,2023年年底前,具备条件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能够提供基本充电服务,在高速公路方面,每个服务区建设的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原则上不低于小型客车停车位的10%。

在王潘看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基础设施布局必须加速。“比如以前你去一个服务区里面可能就三五个人充电,两三个桩就够了。现在买新能源汽车的人越来越多之后,可能一下子来一二十个人充电,就没有跟上,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越来越高之后,基础设施布局肯定得加速,不然大家到后面都不敢买了。”

由于一个区域的配电网配额是有限的,所以针对节假日高速出行充电排队的问题,国家电网在部分地区的电动车充电站使用了分体式移动充电站,可以根据出行情况和充电需求灵活调度。新能源汽车厂家也在向着解决高速公路补能难题的方向努力,加速在全国的高速公路沿线部署自己的充电站、换电站。

王潘表示,要想充电基础设施增速赶上新能源汽车增速,身为充电网络队伍中的国家队队员——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国家电网需要发力。“企业采取的措施顶多能够保证自己品牌的这些用户有保障,但是还有好多车企没有做自己品牌的充电桩。第三方没办法强制要求,第三方是必须得赚钱的。但如果是‘国家队’,比如出一些相关政策要求,尤其在高速沿线,但凡有加油站的地方必须有多少充电桩。要是有这样的引导或者措施出来,我相信这个问题基本上就得到解决了。”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