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日本记者刘茁野。今天我和各位听众朋友聊聊眼下日本的一个热门话题,物价上涨。

从面包牛奶到电费、燃气费 物价“涨声一片”

说到这个,我和大家先聊聊麦当劳的汉堡。在日本的大小城市,麦当劳餐厅可以说是随处可见,我也经常买个汉堡之类的做午餐。

日本某麦当劳餐厅(刘茁野 摄)

这几天,我发现麦当劳的汉堡一夜之间贵了不少。一份巨无霸汉堡从390日元涨到410日元。日本麦当劳公司近日表示,受到原材料、劳动力、能源、物流价格的飙升以及日元汇率波动的影响,自9月30日开始日本麦当劳快餐店60%的产品涨价都要提价10日元至20日元。而这已经是他们今年的第二次提价,今年3月份,日本麦当劳曾宣布调价20%,理由是牛肉、小麦价格的上涨。

半年内,日本麦当劳所售食品已经二次提价(刘茁野 摄)

麦当劳只是一个缩影。我再来以普通日本民众的日常一天举个例子:早晨起来打开冰箱,想准备一份牛奶面包早餐,就开始看到各种涨价——日本明治、森永等食品企业宣布从11月份起,各自旗下的牛奶、酸奶、奶粉等商品相继上调价格,一盒400克的明治酸奶从260日元涨到270日元;山崎、敷岛等面包厂商也早就涨了价。渴了想买瓶喝的——三得利、麒麟、朝日、日本可口可乐等厂商旗下的饮料产品也从10月起全面涨价,最大涨幅达到两成。

各种饮料产品也全面涨价(刘茁野 摄)

到了中午,想吃份快餐,吉野家、云雀餐饮、麦当劳等日本常见快餐店铺又是齐齐涨价,一份牛肉盖饭从426日元涨到448日元,等到晚上回家看到各种账单,你会发现电费、燃气费等能源价格的上涨更是凶猛。前几天我就收到了煤气公司的通知,告知10月份起煤气价格上调。

记者收到的煤气涨价通知单(刘茁野 摄)

据日本媒体报道,10月份共计近6600种商品上调价格,平均价格上涨率超过15%,成为2022年日本商品价格上涨数量最多的一个月份。物价上涨使日本家庭年支出平均增加17万日元以上,约合8500元人民币。应该说,日本民众今年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物价上涨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影响。

汇率“跌跌跌” 年人均工资“跌”回1990年

伴随物价“涨涨涨”的,是日元兑美元汇率的一路狂跌。今年年初,113日元左右可以兑换1美元,如今要144多日元才能兑1美元,9个月的时间跌幅超过了27%。反映到普通人的生活上,如果以目前的汇率进行工资计算,日本的年人均工资已经缩水到3万美元,回到了1990年前后的水平。同样,以美元计算的GDP,也理所当然地出现了萎缩——10年前,日本名义GDP曾超过6万亿美元,高出当年德国八成,然而今年可能将低于4万亿美元,几乎与德国持平。

东京某吉野家餐厅外景(刘茁野 摄)

汇率剧烈变化的原因,除了自身经济状况外,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是美国的不断加息。自今年3月起,美国已经连续5个月加息,累计加息达到300个基点。而日本政府为完成2%以上通胀目标以刺激经济发展,在汇率上始终不为所动。这使得日美之间利差不断扩大,9月22日当天,日元汇率跌破1美元兑145日元,日本央行终于沉不住气了,决定下场干预,通过出售美元、购入日元的操作,使日元兑美元汇率出现快速拉升,当天夜间汇率回升至140附近。不过,由于长期利差因素存在,汇率很快就又回到了144以上。可以说,日元汇率仍然难以见到扭转的起色。日本央行、日本政府如今确实面临两难的境地:如果坚持提高汇率,日本经济运行的成本就要上升,同时出口成本也会提高,而日本对外部市场的依赖程度相当高。但同时,汇率下跌又将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而日本经济对外依赖度很高,从粮食到石油都要大量进口,这种输入性通胀无疑又成为推高物价的重要因素。

日本各大乳企相继上调乳品价格。图为东京某超市货柜上的乳制品(刘茁野 摄)

日本政府出手干预 “失去的时光”能否重回?

物价上涨,汇率狂跌自然引起日本政府的高度关注。9月3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召开内阁会议,讨论相应的对策,并宣布将在10月内制定“综合经济对策”,应对当下高物价、日元贬值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这其中天然气、电力等能源价格的相应对策引起广泛关注。不过,在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时期,日本政府曾推行“节电换消费积分”活动,即采取相应节电措施并达成目标后,可领取积分直接用于商品消费,本意是希望能够达到“节省电力消耗、减少民众支出、促进市场消费”的“一石三鸟”的效果,但从目前各方反应来看,活动效果并不明显。所以说,即将出台的“综合经济对策”能否对民生经济起到积极作用,很多人仍然持怀疑态度。

以上就是总台记者刘茁野在日本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日本记者刘茁野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章成霞

记者丨刘茁野

编辑丨杨波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