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总台记者韩雪莹 贾宜超 赵聪聪)经历极端天气带来的能源保供大考后,川渝电力一体化迈出重要一步:近日,我国西南地区首个特高压交流工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是连接四川、重庆电源和负荷中心,构建西南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的起步工程,可大幅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整体电力保障能力。

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十四五”时期,川渝用电需求将快速增长,预计2025年川渝最大负荷将分别超过8900万千瓦、3550万千瓦,分别比2020年增长10.5%、44.31%。川渝电力一体化,将如何为区域多能互补、电力互济赋能,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构建一张“坚强电网”?

 

新开工的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将新建双回特高压线路658公里,以及四川甘孜、天府南、成都东和重庆铜梁4座特高压变电站,总投资288亿元,计划于2025年夏季高峰前投运,每年输送清洁电能超过350亿度。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罗晓伊介绍:“工程建成后,可满足川西水电送出需要,保障成渝双城经济圈用电需求。甘孜断面输电能力由220万千瓦提升至660万千瓦;雅安断面输电能力由720万千瓦提升至1380万千瓦;川渝断面输电能力由600万千瓦提升至1000万千瓦。”

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建成后,我国西南电网的主网架电压等级将从500千伏提升到1000千伏,可以支撑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承接来自西北、西藏等地的电力,提升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整体电力保障能力。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发展部主任杨高峰表示:“工程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川渝地区的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每年输送的电能可达到353亿千瓦时,这超过了去年重庆市全社会用电量的1/4,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保障体系,提升区域的能源保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那么,要想破题川渝电力一体化,目前具备哪些基础条件?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财经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涛分析:“四川和重庆在历史上本来就是一个电网系统的架构,只是按照国内的行政区划有所区分,但实际上四川和重庆在很多资源禀赋方面是可以实现互补的,而且从电网架构的建设角度来讲,如果能够实现特高压的共同建设,将在资源共享和互补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川和重庆在地理上紧密相连,但资源禀赋和电力结构却差异明显:四川以水力发电为主,重庆以火力发电为主。区域多能互补、电力互济如何实现?李涛进一步解释:“水资源受季节性的影响比较大,当水资源比较充沛的时候,水电的出力还是相当大的,在这种情况下,有时候电力就消纳不了。而对于火电,尽管相对来讲它对环境的压力比较大,现在我们也提倡用清洁能源来做替代,但就目前来看,想立刻实现清洁能源的完全替代是不太可能的,火电依然是现在中国电力的中坚力量。从电网建设来讲,如果能够实现一个共同的电力市场平台,对于新能源的利用会更高;反过来,新能源一旦出现其他问题,那么从调峰的角度来讲,火电的出力反应又比较快。所以这样会对两地能源的综合调度和应用提供一个新的架构,至少可以把‘锅’做得更大,资源共享的空间就会更强。”

在川渝电力一体化趋势下,协同解决四川和重庆的电力问题正打开新思路。2021年10月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推进白鹤滩水电站留存部分电量在川渝电网消纳”;2022年3月,川渝联合印发《川渝电网一体化建设方案》,进一步提出优化川渝电力资源配置,推动川渝电网提档升级,促进互联互通。如今,这一设想正在加速落地:作为西南地区首个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川渝特高压工程,具备延伸、拓展的功能,就像一条设置了多个站点的“高速公路”,“上得来”也“下得去”,还可以新建出入口与原有电网进行连接。

事实上,川渝之间的电力互济已经启动。7月6日,川渝一体化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在重庆启动,当日即完成首笔交易118万千瓦时。李涛对此认为:“包括能源市场,也包括电力市场,目前我们都还在以省为单位来做。现在我们正在想办法搭建一个全国统一的大的电力平台,而川渝一体化的电网建设,实际上是至少往前走了一步,尤其是在跨省电力交易方面,尽管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这个平台,但是从市场交易行为角度来讲还没有达到预期,以前我们更多是从主干网的电力调度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如果从推进电力市场一体化来讲,这应该是一个很好的示范效应。”

在实现川渝电力一体化的过程中,破解水电消纳问题尤为关键,受制于通道约束等原因产生的“弃水”现象亟待解决。眼下,在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之外,四川同时在全面加快补齐电网的短板弱项:新建攀西优化、盐源改造、乐山南、德阳南等20余项220千伏及以上重大电网工程。这些“毛细血管”的建设,将使得攀西、阿坝等地的清洁电力能够输送至成渝负荷中心就地消纳,从而破解“弃水”问题。这也意味着区域电网结构的根本性改善,在增强成渝地区保供能力基础上,支撑大规模清洁能源多元化开发及送出需求。在李涛看来,川渝电力一体化的意义更在于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构建一张“坚强电网”。

“从现在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来讲,中西部,尤其是成都、重庆一带已经成为新的经济领头羊。而新能源主要以西部为更广阔的空间,随着将来新能源资源的进一步开拓,它自然会在全国的清洁能源替代方面起到一个更强的桥头作用。我们现在提到了‘双碳’目标,而电力是一个碳排放相对比较多的行业。随着国家进入新的清洁生产的大框架,电力一体化也好,包括其他产业的市场一体化也好,这是我们未来必须要走的一大步。只有全系统的低碳行为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对中国经济未来的成长才能够真正开拓出一个更广阔的空间。”李涛说。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