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巴西里约热内卢记者汤晔。

9月7日,是巴西独立200周年纪念日。为迎接这个日子的到来,四年前被大火焚毁的巴西国家博物馆稍早前宣布,该馆主建筑——圣克里斯托旺宫外立面修复完工。今天,我就跟大家说说巴西国家博物馆。

巴西国家博物馆主建筑——圣克里斯托旺宫

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巴西国家博物馆主建筑——圣克里斯托旺宫曾是葡萄牙和巴西王室在巴西的官方宅邸,由里约联邦大学负责管理,除作为科研机构外,还是自然历史博物馆,馆内藏品展现了从1500年葡萄牙人到达巴西一直到1889年巴西成立共和国的历史。博物馆建成200多年来,通过收集、发掘、交换和捐赠等形式收藏了2000多万件藏品。它一直是美洲最大的自然历史和人类学博物馆之一。

这里还曾经是巴西最大的自然科学专业图书馆之一,藏书超过470,000册。在某种程度上讲,巴西国家博物馆就是巴西历史的浓缩。

修复后的圣克里斯托旺宫外墙

2018年,巴西国家博物馆迎来建馆200周年,但当年9月2日晚的一场大火,将馆藏的2000万件藏品中的90%焚毁。这场大火对巴西国家博物馆造成的另外一个严重损失,是建于1818年的这座皇家宫殿本身。由于历史悠久,且多为木质结构,圣克里斯托旺宫几乎被大火全部烧毁。火灾发生后,考古学家和文物修复专家在对损毁文物进行修缮保护的同时,于2021年底启动了对圣克里斯托旺宫外墙和屋顶的重建工程。

巴西国家博物馆馆长凯尔纳(左)介绍圣克里斯托旺宫外墙修复情况

在采访中,博物馆馆长凯尔纳向我介绍,为了修复宫殿外立面,过去的10个月里,大约 150 名专业人员参照火灾前宫殿外观,重新修复并加固了墙体、门窗、栏杆等。将宫殿结构由木质改为混凝土为主。目前,圣克里斯托旺宫的屋顶修复已完成70%左右。

事实上,巴西国家博物馆的重建修复工作从2018年的火灾后,4年来从未中断。鉴于巴西国家博物馆在巴西乃至人类历史上的重要性,每年9月初,该馆都会召开由考古、文物修复专家、投资方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出席的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公众介绍一年来博物馆文物和建筑物的修复进展。

巴西国家博物馆已修复的藏品:卢克加西亚紫水晶

巴西国家博物馆修复中的藏品:海狮骨骼化石

2018年火灾发生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来自国内外的资金援助下,巴西的考古学家和文物修复专家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热忱投入到国家博物馆的恢复与重建中。几年来,他们在火灾废墟中寻找、复原了部分藏品,其中就包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卢西亚的头骨和股骨碎片,这是美洲地区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化石,距今已有11300年的历史。此外,还有古埃及音乐家沙·阿蒙·恩苏木乃伊石棺内的心甲虫和八个护身符、维苏威火山喷发后幸存下来的庞贝城壁画、巴西第一个植物化石、巴西有史以来最大的陨石,以及一批古脊椎动物骨骼化石。

9月2日,巴西市民参观巴西国家博物馆在已修复展馆中举办的矿石展

今年9月2日,圣克里斯托旺宫外立面修复完工的消息引发了外界极大关注。当天,巴西国家博物馆在已修复和部分修复的展馆内,举办了矿石展等部分对公众开放的活动。这是巴西国家博物馆被焚毁后,参观者第一次被邀请进入圣克里斯托旺宫。

巴西国家博物馆被修复的展品浴火重生

时光流转,巴西百年沧桑的光辉记忆在被修复的博物馆中得以还原。博物馆方面预计,修复完成后的巴西国家博物馆将于2026年对公众全面开放。届时,将有1万件以上的文物展出。

以上是总台驻巴西里约热内卢记者汤晔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巴西里约热内卢记者 汤晔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章成霞

记者丨汤晔

编辑丨杜雨亭

图片提供丨巴西国家博物馆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