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自5月初英国发现首例猴痘病例以来,全球已上报的猴痘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都已破百。

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危害及预防司司长布里安德指出,此次猴痘疫情很不寻常,多国在短时间内出现了大量病例,但疫情仍是可控的。世卫组织建议各国加强对猴痘疫情的监测。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其症状与过去在天花患者身上看到的症状非常相似。1958 年,丹麦实验室在猴子身上第一次发现了这种病毒,命名为“猴痘”。1970 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一名儿童身上发现了首例人类病例。

 

别担心,猴痘疫情仍然可控

无论是猴痘、牛痘、马痘,还是我们熟悉的天花,都是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里的成员,这些痘病毒整体上非常类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结构生物学家、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科普工委秘书长叶盛介绍,猴痘以猴子作为主要宿主,但并不意味着猴痘病毒不会寄生于其他宿主身上,痘病毒科的这些病毒拥有较强的跨物种传播的能力。猴痘之所以被称为猴痘是因为这一病毒最初是在非洲地区的猴子身上发现的。

猴痘病毒需要接触才能传播,健康人与携带病毒者产生直接或间接的接触才有被传染的风险,例如接触病毒的脓液、穿病毒携带者穿过的衣服、与病毒携带者发生性行为等等都有可能被感染,但是目前并没有看到猴痘病毒空气传播的可能性。传播特点限制了猴痘病毒的大范围传播。此外,痘病毒家族都不是快速变异的病毒,猴痘的基因组复制不会经常性快速突变,因此不必担心猴痘的变异问题。

目前,各国已经拉响了警报,采取了有力的控制措施,虽然已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猴痘感染病例,但总体来说,病毒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没有造成真正意义上的大面积流行,此次的猴痘病毒疫情是可控的。

接种天花疫苗以防猴痘?没有必要

由于天花病毒被逐渐消灭,上世纪80年代后,世界各国先后停止了牛痘的接种工作,于是没有接种过牛痘的一代人普遍对痘病毒科的病毒没有免疫力。叶盛表示,这也是此次猴痘疫情得以发展的原因之一。

中国最早预防天花的方法是接种弱化之后的天花病毒,虽然经过弱化,但病毒仍旧具有很大凶险性。这种接种人痘的方法经多国传播后到达了西欧,并被皇室所接受,18世纪时英国已经大面积实行接种人痘以免疫天花的制度。后来,英国医生爱德华·詹纳发现曾得过牛痘病毒的人不会再患上天花,便提出种牛痘以预防天花。牛痘疫苗接种法最终被世界各国广泛接受,天花病毒成为人类第一个完全在野外消灭的病毒。

种牛痘,不仅可以免疫牛痘病毒,还能让我们同时获得对其他痘病毒的免疫力。叶盛表示,猴痘的传播受限,目前没有必要接种天花疫苗,但我国拥有接种牛痘的疫苗技术储备,若有必要,我们可以恢复天花疫苗的生产,运用牛痘接种技术对猴痘产生免疫力。

建立健全城市公共卫生体系才是防疫王道

猴痘病毒感染人类固然有人类与野生动物接触的原因,同时,人口密度的提高也会增加新发传染病流行的几率。

叶盛解释,病毒刚从野生动物传播到人体时,其实无法很好适应人体,但经过在人类中的反复传播与复制,病毒最终适应人体,才彻底完成从动物到人的跨物种传播。因此,一旦一个地区的人口密度增加,那么这个地区新发传染病出现的机会就会变大。历史上记录在册的大瘟疫往往是出现在城市规模到达一个新的水平,人口密度到达一个新的高度之后。

无论是新冠病毒的大流行,还是此次的猴痘疫情都在提醒我们,在人口相对密集的地区要特别注意新发传染病的问题,随着人口快速扩张,城市的公共卫生建设也要跟上脚步,要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

在新冠疫情仍在发展的情况下,人们对猴痘疫情的担忧情有可原,但病毒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别,我们不必谈“病毒”色变,目前猴痘疫情仍然处于可控状态。

监制:白中华

记者:鹤佳

编辑:潘雨薇 杨冉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