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网友报料 > 正文

兰州三百多老人身陷非法集资 四年过去赔偿无着
2011-05-08 09: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兰州多名听众近日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2006年底,兰州市三百多名老人与甘肃煊宇金龙岛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民间借贷协议,先后投资八百多万元到一个生态旅游项目。但半年之后,经营该项目的公司却突然被公安机关查封,公司法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百多名老人用毕生积蓄换来的股份不知去向。

  燕女士是兰州市的一名国企退休干部,今年60岁,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可爱的外孙。经济上并不拮据的燕老太太原本应该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但五年前的一个错误决定却让她至今懊悔不已。

  2006年,燕女士通过朋友认识了甘肃煊宇金龙岛生态旅游开发公司的一名业务员。这名业务员跟她介绍说,兰州市旁边的刘家峡水库有个不错的旅游开发项目,想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筹措部分前期运营资金,利息比银行的存款利率高出不少。

  燕女士:它的年利息是,一年百分之八,两年百分之十一,三年百分之十四。他们按照合同来履行的话是三个月返还一次利息。

  刚开始,燕女士对这么一个听上去稳赚不赔的投资生意还有些怀疑,但在看到政府对这个项目的态度后,她动心了。

  燕女士:2006年12月18日,由煊宇公司和永靖县政府在宁卧庄宾馆开了个大型发布会,省市领导有20多人都参加了。18号开的发布会,19号20号甘肃各大媒体,电视台、日报等相继报道了这一重大消息。所以我们才确实这是一个好项目,我们就投资了。

  之后,燕女士被业务员带到煊宇公司和刘家峡金龙岛参观,这更加坚定了其投资的决心。于是,2006年的最后一天,燕女士与煊宇公司签订了1万元的借贷合同,紧接着燕女士又和兄弟姐妹借了10万元,追加投资。

  2007年3月,燕女士如期领到了煊宇公司派发的第一季度利息,共计三千多元。但燕女士没想到,这也是她最后一次从公司领取利息。

  燕女士:因为我们都是工薪阶层,不可能有那么多钱,都是兄弟姐妹凑的,再一个是为女儿买房子结婚用的钱。想的是以借贷关系三年时间嘛,一下就过去了。没想到祸从天降。

  2007年7月12日,兰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突然对煊宇公司进行了查封,查封的名义为“金龙岛项目是非法集资项目”。这个噩耗就像当头一棒,让包括燕女士在内的投资人无法承受。

  燕女士:腿整个都软了,老的甚至就坐下起不来了,就坐在地上。退休工人全部的积蓄,老两口的加上儿女的全部积蓄都弄在那个地方。这么一查封也没有给老百姓通知,当时就瘫倒在地上,我们也晕了。我们就跑到公安局去问,公安局说这是非法集资。

  燕女士他们无法相信,一个政府大力支持的旅游开发项目眨眼就会被查封。而他们更加担心的是,辛辛苦苦积攒一辈子的积蓄会不会就这么打水漂了,还能要得回来吗?

  金龙岛旅游开发项目座落在离兰州市八十公里处的刘家峡水库,是兰州市周边少有的旅游资源,该项目一直被各方看好。而煊宇公司所募集的民间资金大部分也都用在了项目建设和运营上。令许多投资人不解的是,为什么运行良好的一个旅游项目,突然之间就变成非法的呢?

  投入10万元到该项目中的李女士:为什么甘肃省要把这么好的项目给它?这么大的项目给了它,还大报小报电视上到处宣传。那么说明政府是支持这个项目,那么今天怎么就非法了呢?我们想不通的就这个。

  针对此事,中国之声和中国广播网将持续关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线索爆料平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龙明洁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