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都市特报 > 正文

租房五大陷阱曝光房屋——中介自拟“固定收入”
2012-04-26 17: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4月6日消息(央广都市特报记者圣轩、实习记者刘文杰)租房,对于北漂一族来说,是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需要解决的要紧事儿,然而面对着乱象丛生的房屋租赁市场,城市租房一族不禁发现,即使退一步,也未必海阔天空。在昨天的“租房五大陷阱”系列报道中,我们介绍了租房定金中的那些“猫腻儿”,然而即便您住进了满意的房子,在退房时也有可能陷入吸金漩涡。

  近日,听众张先生通过都市特报新闻热线15611112345来电反映,表示包括他在内的5户租客被中介“黑”了租房押金。在去年4月份,他通过位于朝阳路财满街的华伟嘉业中介公司租下了通州区天时名苑的一间房。每月一千元的租金让他觉得自己的房间性价比很高,正当他今年准备续租时,却接到了中介公司的电话,表示该房房主准备收回房子,责令他和其他4户租客尽快另谋住处,也就在此时,一双黑手已经开始伸向了他们几位的钱包。

  随后,几位租客开始白天工作,下班后四处找房、整理行囊。在搬走后的第二天,张先生正在上班时,中介公司的某位工作人员致电通知他准备查验房间,此时,其他几位租户也都在外工作,房间内是空无一人。

  张先生:他们去收房的时候正好那天我们都没有空,他就非要那天派一个人去检查一下房间,本来是说周末的时候让他们去看一下,大家双方都在的情况下确认一下东西的好坏,结果他们就非要挑一天大家都没有时间去了。

  当几位租客拿着押金条去领押金的时候,看到的却是一张让人哭笑不得的克扣押金项目表单:保洁费、刷墙费、卫生费、热水器损坏费、延迟搬出费……记者跟张先生算了一笔账,把中介公司所列出的项目费用加在一起,远远超过了其所付押金的金额。另外张先生介绍,其中有些项目是在室内物品交接清单中不存在的,另外还有一些是之前与中介公司口头商定好的,但到领押金时,他发现所有与他们接触过的工作人员都“记不得”之前约定过的事情。经过几个小时的软磨硬泡,张先生最终领回了1000元中的300元。

  张先生:然后说我们整个屋子的热水器坏了,要扣钱,说我的床坏了,床垫儿坏了,墙上有东西……但其实这些东西都没有坏。按照他这么扣其实是没有的,他们是这样的,过去就问:“你想退多少钱吧?”他们业务员还跟我说:“你今天是碰见我了,我们公司是专门请来了两个经理是对付发押金的事情,如果你跟他们谈的话可能一毛钱都拿不到,或者能拿到的金额比这个更少,”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华伟嘉业这家中介公司,得到了业务员口中“押金专员”的具体含义,在相关租房论坛中,有许多网友表示曾经在该公司退还押金的过程中遭到暴力对待。而一位曾经在所谓的“黑中介”工作过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他接受培训时就被告知押金和定金是其业务的收入项目之一,“坑”的就是那些不知情的租房者。“每年那么多人租房,不用考虑那么多!”

责编:朱远菁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