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都市特报 > 正文

旅游省钱切勿剑走偏锋,买卖假证系违法行为
2012-04-26 17: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4月26日消息(央广都市特报记者圣轩)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日益临近,各地旅游推广活动也越发密集。旅游,作为公民的一种基本权利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休闲选择。但面对不菲的花销,很多人动起了歪点子,希望通过使用假证件浑水摸鱼、捞点儿实惠。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北京假证件的品种已经从以往单一的学生证过渡到涵盖多个领域。其中,假残疾人证也成为了制假售假者宣传中的“畅销品种”。

  近日,记者来到了传说中的“假证集散地”——人民大学地铁站附近进行实地探访,地铁站的西北口旁的台阶上,三四位妇女斜跨背包,每逢有人经过都会上前询问一番。一位手抱孩子的李姓妇女来到记者面前,掏出整齐的一叠证件,着重推荐记者办一张残疾人证。

  李:它有时候比学生证好用,因为学生证太普遍了,十个人九个人都用学生证。

  记者:你这个肯定保真么?

  李:一模一样的,不一样的话咱们做那个干嘛!

  记者:没有上网联网的么?

  李:我跟你说吧,这东西如果你出去玩儿用的话,它不会上网查你的,就跟学生证是差不多的。如果都不好使的话,你想一想我们这么多人就不在这儿办了,有人用的话才给我们提供市场,我们才能做。我们做出来都没人用我们还做它干嘛。

  记者:你一个月能办多少?

  李:有时候一个人介绍就介绍十多个,没准儿。

  根据这位妇女的介绍,学生证现在已经过时了,残疾人证在很多景点都可以免门票,而且不受年龄的限制。她推荐记者办一张聋哑证,并表示只要在检票时不说话,绝对能省不少钱。

  此时,一对年轻人来到旁边,向这位李姓妇女询问残疾人证的相关事情,他们告诉记者,准备跟朋友一起“团购”几份残疾人证,出去玩儿的时候搭配着学生证使用,能够最大程度上省钱:

    5、6个大概要做的话得150,这我也不跟你绕弯子,要是两三个就不行了,你订好数量,关键要订好数量,你这是大概说的,我好跟老板说。

责编:朱远菁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