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都市特报 > 正文

互助献血“心结”求解 “公开透明”呼声高
2012-04-05 10: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央广都市特报记者杜莉)在之前《互助献血“爱心”变“闹心”》的报道中,有病人家属和献血者都对互助献血流程以及用血费用提出疑问。究竟献血流程还有没有简化的空间?互助献血的用血收费的标准是什么?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又走访了多家医院和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试图寻找答案。

  医院有采血意愿无奈管理所限

  在昨天的报道中提到,医院是不具备采血资质的。然而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这一点,也认为在医院直接献血是最方便的。那么,在医院献血究竟有没有可能呢?空军总医院血库主任王洪波对记者表示,要解决技术上的问题并不难,自己也有这样的希望:

  医院血库有意愿

  王洪波:设备还是有一定的限制的,但是要建立条件并不难,关键还是从管理考虑。我倒是有这种希望,能不能放宽一点,尤其血小板这块更缺一些。

  如果技术不是问题,是否只要医院的硬件设备符合要求就能采血了呢?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业务科主任刘长利并不这么认为:

  要保证每一个采供血机构的标准时统一的,生产出来的血液质量是一样的。北京170多家临床医院,如果都要采血发血的话,这个质量控制谁来控制?

  除此之外,他还谈到一个成本问题:

  所有医院都有检测权利的话,他们检测成本会增大。全北京市有一个检测机构集中检测会降低每一份血液检测的成本。我们大能量的机器一天可处理一千标本,医院输血科没有必要重复建设,这个成本非常高,如果这部分成本算到患者身上的话,费用会很高。

  “医院登记”环节能不能省?

  如果非要去血液中心献血,那可不可以省去医院登记这一步骤?刘长利称这是为了规避卖血行为:

  互助献血发起是在医院,盖章的目的是让这家医院输血科、医务处、经治医生以及患者本人对互助献血者进行确认,我们想通过这种形式规避一些有偿的血托买卖血液的行为。

  然而另外一位白血病患者家属、来自内蒙赤峰的刘先生就告诉记者,他曾经还真有过要花钱找人替女儿献血的想法,并不觉得医院就能发现:

  学生们都放假,我也找不到AB型血。所以就想去外面问问,说你是AB型么?如果是,我就问能不能帮我孩子互助一个,然后就多花钱呗。结果我还没来找,医院就给我约上了。

  如果你真这样做的话,其实你需要的步骤也是一样的?

  我就领人去医院,说这是我找来的,你就说呗,肯定不能跟医院说我这是花钱买来的,我估计差不多。

  而据另一位献血者杨女士表示,即使带着身份证去登记,医生也只是快速简单地核对,并无特殊操作:

  去医院就是盖个章填个表,医护人员顶多就是看一眼你的身份证,没有什么特别,我觉得这个环节完全可以省掉。

  也有医生对记者透露,虽然规定都是一样的,但具体怎么执行,究竟用不用献血者本人去医院登记,其实也完全看医院了。如此一来,也不禁让人疑惑,这登记真的能起到对卖血行为的规避作用吗?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流程已经给患者家属和献血者带来了不便,他们都表示希望能简化。

  各地血液成本标准不一 家属希望公开透明

  而大家最想弄清楚的还是用血收费的问题,尤其是那些献爱心的人:

  献血者1:因为他是我的朋友,我愿意为他献血,但是他却要花钱从医院以同样的价钱把血买回来,好像爱心是可以买卖的。

  献血者2:我觉得这样就不符合无偿献血人的初衷了,本来是无偿为病人献血,经过这么一倒腾,献血的人有点冤啊。

  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也表示自己有些冤枉,因为病人所花的钱并不是血液本身的价格,而是采血的成本费。《献血法》中规定了公民临床用血时要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当问到成本价具体是如何核算出来的时候,刘长利并没有具体说明,只表示目前各个地方的标准不一,血液中心目前执行的是由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发改委联合下发的血液的价格文件:

  各地成本计算方法目前没有统一,北京市实行最严格的标准,成本在全国可以说是最高的。《献血法》规定要对血液进行两遍检测,但并没有提用什么试剂来检测。北京血液中心就用一遍纯进口试剂,一遍国产试剂,而有的中小血站可能两遍都用国产试剂,这样费用相差很大。另外血袋质量、保养液不同,成本是不同的。都是按当地卫生行政部门规定标准执行。

  标准不一,又没有清楚地列出每一项成本的费用,不禁让患者家属对红十字血液中心产生了质疑:

  我相信血液中心肯定会有成本,但是这个成本与收费的差额应不应该这么大,或多或少都有疑问。我们的红十字会血液中心究竟是营利还是非营利组织我不清楚。

  对此,血液中心的刘长利也做出回应:

  凡是觉得血液中心有任何谋取利益的情况都是误会,因为我们机构是替政府履行采供血职能的部门,单位定义为公益性质。血液中心是全额拨款的单位,收支两条线,员工工资福利都是执行公务员标准。挣多少钱都是上交市财政,所有的花费由市财政补贴下来的。

  也有很多人认为就算需要成本,是否可以考虑将互助献血和普通的用血费用区别对待呢?毕竟是自愿献血。但空军总医院血库主任王洪波认为没有这个必要:

  虽然互助献血,但仍然是无偿献血。献血者同样领到献血证,下次自己用血的时候也享受优惠。费用还是该怎么发生怎么发生,都是统一价格。

  其实,献血者最担心的,是自己的爱心被利用;而作为病人家属,最在乎怎么样尽快挽救家人生命。即使流程是不能变的,他们也希望能知道其中的原因,并且加大宣传,如果提前就知道互助献血的流程,也不会临到用血的时候措手不及。而对于收费问题,大家的要求很简单,那就是公开透明,只有知道这笔钱是为何而掏,才能够掏得安心。

  以上是央广都市特报记者杜莉带来的报道,欢迎您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联系方式是15611112345.

责编:朱远菁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