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都市特报 > 正文

清华机器人走红 是“虚拟”的成功还是“现实”的无奈
2012-02-16 12: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央广都市特报记者杜莉)近日,清华大学图书馆设置的网络机器人“小图”因为被教会一些不健康语言而被暂停使用。原本提供咨询服务的人工智能设备最终“学坏”,变成人们逗乐聊天的工具的背后,有虚拟智能机器人另一种趋势的成功爆发,也有人们为现实人际交往所困的无奈叹息。

  “小图”是一个类似QQ客户端的人工智能设备,并非实体机器人。在清华大学图书馆主页上点击端口便能立即与它通过对话框聊天。 面对“你是谁”、“你有女朋友吗”这类问题,它都能对答如流。有网友把与“小图”的聊天记录上传到网上,小图的回答有时诙谐幽默,有时一本正经,有时甚至还会出现不健康的语言,引来不少围观。然而这些语言并不是“小图”的设计者安装进去的,而是因为小图本身具备自动学习功能,都是在与人聊天的时候从对方那里学来的。

  小图的设计者告诉记者:“当初是希望馆员和读者能教它原先不知道的知识。没想到这个功能被广大网友发掘,教给它一些很“萌的语言”,这是设计之初根本没有想到的”。而当初推出小图也是希望它能24小时为读者提供咨询服务。记者2月13日登录清华大学图书馆网站,小图已经不在服务区了。据设计者称,由于“小图”被教坏了,目前正在对它进行数据库清理,开学之后会尽快开通。

  其实,聊天机器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早一些的比如QQ的聊天机器人小Q,MSN的聊天机器人小I等。腾讯去年还推出了实体版的小Q机器人,而苹果公司在iphone 4S上推出的智能语音设备Siri近来也广受关注。虽然这些智能设备都有通过语音识别获取信息、接收指令的功能,但也在逐渐成为人们聊天解闷的情感交流工具。腾讯小Q机器人产品总监方琎就表示,当初开发小Q机器人,除了让人们获取信息更便捷,其实还带有一种梦想色彩,那就是为人类进入“机器人时代”做探索,而情感交流与陪伴就是人们对机器人很重要的诉求:

  事实上工业上的机器人已经帮我们做了很多事情,而人们生活中也希望能有机器人去帮我们做一些事情。除了做事情,还有情感方面陪伴的诉求。包括有的自闭症的孩子,都是先和机器人进行交流,然后后续取得了对外交流的很好的基础。机器人的形态是广义的。不单单是帮你扫地倒水,工业上帮你装备东西,还可以是提供资讯、陪伴和情感交流的机器人。

  能与人进行情感交流的机器人也早就被提上议事日程。早在2009年,一台名为“精神导师”的机器人心理医生就在荷兰诞生。为何人们会愿意向本身不具备情感的机器人诉说心事呢?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

  夏学銮:一个因为它是新鲜事物,追求新鲜事物,追求时髦。再一个就是现实人际交往中的乏味、缺乏真诚性使得人们转向(机器人)。

责编:朱远菁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